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浙江创业“新四军”书写中国“双创”新传奇

发布时间:2018-01-02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逸飞

  资料图: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外景。 余宣 供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浙江创业“新四军”书写中国“双创”新传奇

  中新社杭州1月2日电 (王逸飞)随着公司研发的智能化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上线,身处浙江杭州某众创空间内的“70后”汤开智,开启了创业的市场推广新阶段。

  作为海归博士、资深数据挖掘专家,汤开智回到中国不久便选择了去实现自己的多年梦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实现更低成本、更为便捷的心理服务供给”。他说,当下的创新创业氛围给予了他尝试变革的勇气。

  2014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的提出,让创新创业主体在中国开始由小众走向大众,创新创业力量也逐渐演化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推力。

  创业“新四军”,是浙江对当地四大创业人群的形象称呼。除包括汤开智在内的“海归系”外,还有“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

  以“阿里系”为例,这是由阿里巴巴离职员工组成的创业群体。专门为该人群服务的“初橙资本”发布的《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在2015年收录了300多个阿里校友创业项目,估值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2016年上榜公司达500多家,总估值高达1万亿元。

  再如浙江大学毕业生所组成的“浙大系”。据了解,该校毕业生创业率超过5%,远超中国高校平均水平。浙大校友创办或管理的上市公司多达100多家。

  作为“浙商系”一员的林东,是中国知名牛肉干生产企业杭州绿盛集团的掌门人。2012年,一直将实现潮流能发电作为个人理想的林东,开始带领团队进行项目攻坚。

  2017年5月,在其“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不到一年后,该设备实现全天候运行并网发电,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企业家也要具有科学家精神,创造更多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成果。”林东说。

  这种变革推力,也体现于数字之中。信息经济产业是浙江创业“新四军”的主要聚焦领域之一。2016年,该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11602亿元,对GDP贡献率达15.9%。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以创业“新四军”的崛起为代表,“双创”在浙江的火热,代表着浙江已经步入创新驱动阶段,走上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在其看来,浙江的一股股双创力量得以推动社会进步,离不开浙江官方层面的战略布局。

  近年,一句“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成为浙江各级政府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的态度体现。

  在这里,政府通过优化制度供给与服务方式,让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无缝对接”,实现了让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最小、环境更优。如浙江培育起省级众创空间12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61家;近年浙江共发放可换取各类创新创业服务的科技创新券超10亿元。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彰显中国对创新的重视程度。

  “国家对创新的重视也温暖着我们,坚定着创业者的信心。”汤开智相信,他的创业之路会愈发顺利。

  魏江则表示,浙江的创新发展接下来有望步入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的全球化创新创业阶段。未来,浙江创业“新四军”中也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创新驱动发展的崭新商业模式,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完)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