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全国首个“茶水器服务联盟”成立 开拓茶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9-12 12: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向颖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向颖羿)9月8日,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大湘西茶叶产业发展促进会三会联合发起的全国首个“茶水器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将出任联盟理事长,湖南泉笙道茶业将作为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

  茶叶,作为原产于中国、文明于世界的世界四大饮料之一,一直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据统计,当今我国的消费市场上,作为消费主体的年轻人,80%以上并没有喝茶的习惯,50%以上的年轻人甚至根本不喝茶,茶产业出现了市场疲软、库存大增、全国人均茶叶消费量仍然低位徘徊等突出问题。

  《茶水器服务联盟宣言》中提到,茶水器服务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共同提升行业饮茶消费服务能力,在茶叶和茶水之间架设一条“好茶 好水 好器 好服务”的桥梁,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健康茶服务。一方面,要顺应供给侧改革,针对年轻人增加有效供给,如便利型、茶类组合型、茶水器服务型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树立服务到人、服务到嘴的健康饮茶服务理念,建立起完善的茶水器服务链,最大限度的方便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特别年轻人的饮茶需求。

  茶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产业发展一直立足于茶叶产品本身,而三会认识到,解决当前茶市场矛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饮茶健康服务水平,从根本上打开年轻人饮茶不便利的顽症,较之单纯的产品满足,市场更需要以高附加值的“产品 服务”来引导。喝好茶,个性饮茶需求的精细化服务满足,不同茶的功效与泡法各有不同,其适用时段与体质匹配也有差异,想要消费者更好地喝好茶,需加大力度构建和完善综合的健康饮茶服务体系。

  个人饮茶消费的多样性来自社会阶层的不同和习惯偏好的不同;而不同场景的多样性,如家庭、办公室、茶馆、酒店、旅馆、会所等,每一种差异都是产品 服务的创新发力点。对此,联盟将引入“场景消费”的新概念,创造全景消费体验的自选模式的茶产业。同时,通过六大茶类、水,以及茶器的组合,派生出会更多、更加场景化的体验形式,并快速增加饮茶市场的消费量。

  《关于开展发起成立“茶水器服务联盟”的通知》中提到,该“联盟”将以一杯可口可人的茶水服务消费者为宗旨,为六大茶类优势资源创造合作机会,大力促进茶、水、器、服务企业的异业联合营销推广,抱团取暖,形成有效的产品 服务销售模式,实现茶水器服务链企业共赢。

  茶水器服务联盟的服务链价值体系来自三大方面:

  其一是互为采购,会员企业通过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建立内联采购网,共享其他会员企业的产品资源信息,且互为采购主体,有效保障会员企业利益的同时,加强和促进全景消费体验的产品创新,兼顾性价比、便利性和适用性的三原则,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务实和到位的饮茶服务体验。

  其二是共享渠道,即形成会员企业的品牌、资源、渠道、营销的协同发力。茶水器服务联盟的茶亲服务端,将为会员企业提供面向全国的线上营销服务支持,免费开通商户权限与大数据营销,设立粉丝互动专区与品宣专栏,为会员企业创造更多、更精准的引流渠道,促进会员企业品牌力和营销力的双力提升,以服务支持促进价值转化。

  其三是联合支持,即依托茶水器服务联盟的同心异业合作特性,逐步发展建立一套周边配套支持体系,除吸纳更多会员企业外,联盟还将整合茶学、中医药学、陶瓷艺术学、工业设计学等专业机构,共同形成智力、人力、技术、资源互补和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

  目前,茶水器服务联盟的主要目标针对的是湖南茶叶市场,但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供给侧改革与同心异业合作的协同开展,将破冰传统行业转型的桎梏,形成新的联合生态圈效应。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