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推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热议特色小镇建设路径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凡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何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中,特色小镇建设是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如何建设培养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在昨日举行的“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交流会暨绿色装配式农房发布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就此展开深入探讨。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表示,自2013年以来,该中心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绿色农房相关研究和推广工作,包括装配式低层住宅课题、绿色农房相关建材部品部件技术研究等。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推进绿色农房发展,助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更多农房建造企业,完善配套技术体系,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规划下乡、资本下乡等工作。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提出,希望继续集成城市绿色技术体系、推动农村地区发展,通过农村城镇化探索,推动农村美丽生态化、乡镇新型产业化、城市融入乡村化、城乡一体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所长矫雪梅建议,特色小镇建设应把握区位、产业、盈利模式、管理团队、整体谋划、有效分拆、分期实施精益管理等八个关键。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乡村空间规划的角度来看,要注重实现多方面目标:一是要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二是要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上有更大作为;三是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乡土特色;四是在国家空间体系构建的体系下,加强乡村的空间管制和资源保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设计所党委书记赵明表示。

    “不同于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产业新城,特色小镇注重打造综合功能体,实现‘产城人文’的高度融合。”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陈玲认为,规划应遵循红线划定、规模控制、多规合一、注重特色、符合实际、公众参与的基本原则,在特色小镇规划过程中,整体的融合式规划必须要突出特色。

    此次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涉及特色小镇政策、规划、设计、投融资等方面专家和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编辑:张胶】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