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江苏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型实地调研及建言

发布时间:2018-09-17 14:46 来源:新华网 

江苏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型实地调研及建言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连续12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万元;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8名……地处长江三角洲、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称的江苏省昆山市是如何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的?全市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瓶颈?未来发展规划将主要聚焦哪些领域?9月8日至9日,新华网记者随同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赴该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交流。

  图为专家组一行在实地调研

  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介绍,昆山市域面积931平方公里,总人口255万,辖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8个镇。昆山经过“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成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昆山市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8名、“万人计划”人才5名,人才贡献率达49.3%。2017年昆山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四个第一”,连续12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

  周旭东表示,近年来,昆山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当好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五个特点:第一,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经济发展高质量成效明显,将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二,坚持开放发展不动摇,开放式经济是昆山发展的最大特色;第三,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城乡建设高质量进行;第四,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环境高质量持续优化;第五,坚持共享发展不动摇,人民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升。

  ——产业经济方面,全力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0.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0%。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1.21万元。

  ——社会民生方面,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68元,同比增长8.5%。近年来,每年新扩建学校30所以上,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与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合作设立昆山杜克大学。积极推进东部医疗中心、西部医疗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和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制定出台16条“聚焦富民补短板”新政策、19条精准帮扶因病因残困难人员创新举措。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施“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开展“263”专项行动、“五强化五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绿化面积500万平方米,闲置用地覆绿500万平方米。

  对昆山当前面临的转型瓶颈,他坦承,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比如经济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规模基数较大,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达到1:2,外来人口基数偏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压力日益凸显;土地资源、环境、人口压力日益凸显。

  谈起昆山下一步发展规划,他表示,未来昆山将主要瞄准四个方向发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国内有地位的先进制造业名城;建立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与国际规则深度接轨的开放创新改革先行先试区;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质的国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专家组一行马不停蹄走访调研了大渔湾、昆山杜克大学、周市镇、天福国家湿地公园、昆山市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花桥经济开发区、祝甸古窑文化园等代表当地海绵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与乡村振兴典型,在掌握大量一手鲜活材料的基础上,为昆山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白津夫提出,昆山应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立足新的视野格局,尽快从上一轮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做好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新产业高端化发展模式。一要加快推进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二要推动数字产业化;三要推动产业的融合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昆山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目前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也走在前列。昆山已经形成了和谐的空间城市布局、新的产业布局。对于该市未来发展,她提出四点建议: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形成创新体系、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潜力;进一步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在现代城市、枢纽城市、流量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以及一体化建设上,对于城市的形态、城市的功能、城市的发展质量进行全方位突破;深化改革,创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活化、升华、延续历史文化遗产,使之变成可利用的现代资源。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斌认为,昆山应把握好未来发展走向和机遇,积极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前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发挥示范作用。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杨中川表示,十余年来,昆山市在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课题研究中表现突出,昆山为全国中小城市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样本。新时期,昆山应勇于担当,继续做引领全国中小城市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李学锋表示,昆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是要根据城市的发展定位明确可持续发展路径,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未来昆山转型升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是向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二是向智能制造业转型。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