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老龄生活丰富与个性并存 这些数字和关键词你不可不知

发布时间:2018-09-17 14: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君蒙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吴君蒙)您知道吗,您身边的同龄伙伴已经超过2.41亿了;您知道吗,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等一批大赛正等着您参与;您知道吗,增强脑力每周只需坚持锻炼45分钟;您知道吗,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居养老正变得流行;您知道吗,一些保健品也存在诈骗风险……

  为帮助大家全面客观了解我国老年事业的发展现状,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老龄事业发展,新华网从新闻角度,梳理了2018年以来关于老年人的关键字和数字,以飨读者。

  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

  多个消息源显示,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时代变迁下广大人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主题为“记录历史足迹,再创时代辉煌”的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火热进行中。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全国老龄办关于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大赛的主办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为华龄出版社、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新华网,协办为北京中颐华融科技有限公司。

  1/3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根据我们的研究预测,2015-2050年,我国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料等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从7.33%升至26.24%。”王建军说,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小觑。(据新华社报道)

  2.41亿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全国老龄办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据新华社报道)

  98%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我国城乡享有医疗保障的老年人比例均超过98%。

  新一轮医改启动至今,我国着力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不断惠及广大城乡老年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当天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报告,2015年,城乡享有医疗保障的老年人比例分别达到98.9%和98.6%,比2006年上升24.8个百分点和53.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有网上购物和旅游消费行为的老年人比例分别为12.4%和14.31%,旅游日益成为老年人精神生活的新选择。

  随着健康老龄化理念深入人心,不少老年人还主动融入社会。老年大学、公益活动、社区公共事务讨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身影。

  45分钟

  澳大利亚研究发现,50岁以上人群要想增强脑力,每周只需锻炼45分钟,不管是做适度有氧运动、抗阻力运动还是打太极。

  堪培拉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刊文说,他们分析了39份关于运动对50岁以上人群脑健康影响的研究数据,发现“锻炼身体能显著提高50岁以上人群认知功能”,提高他们思维灵敏度、决策力和记忆力,而锻炼形式不仅仅局限于有氧运动。

  先前研究大多关注游泳、骑车、慢跑等有氧运动对脑力的影响,这次研究人员则首次确认俯卧撑、举哑铃等抗阻力训练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认知功能衰退,而太极、瑜伽等相对舒缓的运动同样能增进脑力,更适合那些不便剧烈运动的中老年人。(据新华社报道)

  旅居养老

  还有两个月才退休,55岁的徐女士已与老同学们一起预订了6月的“邮轮15日游”,迫不及待规划起自己的“新生活”。

  随着中国居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高,“旅居养老”正成为不少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新潮流。他们认为,这能帮助他们找到更多快乐和归属感,也能减轻子女负担。

  “旅居养老”包括乡村旅游模式、酒店公寓模式、异地养老社区模式、旅居换住模式等不同形式,其共同特点是丰富和改变了老人的旅游、生活、娱乐等方式,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专家指出,中国老年人数量正进入增长的高峰期。随着物质水平和精神需求的提高,“旅居养老”这种生活模式,逐渐成为中国老年人生活的新风尚。(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网购

  当中老年人想要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时候,对于电商而言,一个新的增长点就出现了。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2016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7%。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中老年人成为网络电商待开垦的“处女地”,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参与到网络世界中来,中老年群体逐渐发展成为网购的新生力量。(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保健品骗局

  一盒“免费”鸡蛋、一场“专家会诊”、一次“体检赠送”、一声“爸妈”……这些暖心的关爱,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

  针对很多保健品公司借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的情况,全国多地掀起整治风暴,广东、四川、重庆、湖北等出重拳打击,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有不少人明目张胆顶风作案。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多位老人郑重提醒:“让你妈妈千万别买!”(据新华社报道)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