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卢森淼:老人是家庭的重要稳定器 老人好了社会才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8-08-31 13: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学磊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李学磊)“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关爱老年人事业有助于家庭和谐,进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家的发展。”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上,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卢森淼接受采访时表示,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人是家庭的重要稳定器,解决好老人老有所寄、老有所乐的问题,也就相应解决好了相关社会问题。

  图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卢森淼(右)接受新华网记者吴君蒙采访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长期战略任务。

  在这种大背景下,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在京启动显得颇为必要、重要。卢森淼说,“大赛不仅为老年书画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也是展示国家近几十年发展变化的平台,能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般而言,老年人在家庭中地位比较高,关爱老年人事业有益于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进而促进国家的发展。”他表示,老年人参与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也会带动其整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有益于书法绘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传统文化书法绘画的传承方面,卢森淼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担忧。“现在很多年轻人提笔忘字,习惯于电脑打字,更多的是手机打字,顺应而来的就是练习书法绘画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个问题不仅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需要大家来共同解决。

  针对这种现状,卢森淼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老年人书法绘画事业是项社会性事业,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视传统优良文化的传承;其次,也要兼顾经济效益,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书法绘画产品的生命力,经济效益的稳固是老年人书法绘画事业的强有力支撑;最后,注入科技的力量,重视科技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吸引更多老年人,甚至是年轻人参与到书法绘画事业上来。

   欲知大赛详情,请点击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