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让世界的未来“有所改变”

发布时间:2018-08-13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我希望让我们这一代人重新定义何为创业——创业不仅是商业”。出生于1990年的贾亚特玛是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她说,许多创业青年的“初心”并不仅是赚钱,而是希望让世界的未来“有所改变”。

  8月3日,在“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名代表按国籍分组,对“未来何去何从”进行了讨论。

  来自中国河北的刘佳想成为环境经济的创业者。她认为,环境本身就是资源,如果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将它进行经济化,就可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从事了25年生态环保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也认为,种一棵树在防治荒漠化和改变生态的过程中可能微不足道,但这是一种号召、一种启示,“最大的作用是通过这种行动号召更多的中国青年、世界青年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当中,远离荒漠化,让人们重新回到自己的家园”。

  在贾亚特玛看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人类,人类的未来和地球的未来都掌握在这一代青年手中。“创新创业是各国面对未来挑战的一个关键手段,青年则是创新创业的基石,呼吁更多青年关注创新创业,鼓励他们行动起来,并为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提高创业成功率,对于我们共同应对未来挑战意义重大”。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指出,亚太地区有7.27亿年轻人,其中一部分年轻人没有得到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许多工作的性质将被改变。如何应对?创新正是答案之一,“创新能够帮助我们创造就业,并最终促进可持续发展”。

  徐浩良说:“现在的青年一代联系更加紧密、更有创造力,信息更加畅通。年轻人用创新方案应对当今的挑战,提出新想法,创造他们想要的世界,不断推动自我、社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青年共创实验室团队协调人本尼艾姆表示,青年共创实验室作为领导力与创新创业区域项目,希望支持、启发年轻的创业者,创造一个有利于青年创业者充分发挥潜力的生态系统。“无论是做加速器还是孵化器,就是要确保创业者跟投资者走向这个桥,让他们在桥中间相遇”。

  “真正的战争不是非此即彼的,而是全球发展的合作挑战,让大家一起共赢。”Dr.Faiz作为在大学里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第一人,致力于将创业团队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接。“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不清楚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实验室通过上课、比赛等方式,让来自全世界的人进行接触,相互了解,最后帮助这些创业团队进行转化,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来自新加坡的Crisis表示,谈创新的同时也要谈合作。无论你是创业者还是资助者,其实都在做“小”的事情,但如果能将这些“小”的事情进行整合,“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能更有效、更快地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

  WeWork创始人杰森则希望,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打造线上线下的社区的联合体,为年轻的创业者们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工作空间,以及网上的空间,以及指导、服务、管理工具等支持。

  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指出,可持续发展必须是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是全球的共同事业。她希望亚太地区的年轻人能够一起探讨如何拓展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共同挖掘发展的新动能,共同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

  中国河北保定的孟琪希望把学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带回去,帮助在创业路上遇到挫折的小伙伴安全渡过难关。“我们那儿还比较传统,老思想禁锢了他们的手脚和眼界,如果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和创业想法有机结合,发展前景将一片光明。”孟琪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