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海南国际创意港缘何少了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8-08-07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实习生 赵文丽

    因为办公场地的问题,海南国际创意港的很多创业企业负责人苦恼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些公司在海南国际创意港(以下简称“创意港”)的办公室租约已在2016年12月到期。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的相关部门催促了多次,请他们搬走,但只有少数公司仍坚持留下来。根本原因却是不想糊里糊涂地离开创意港这个“特殊”的地方。

    自2014年以来,原本准备在创意港有所作为的这些企业先后搬离,只剩下深圳市龙丽仁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海口办事处、海南品格传媒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企业,拒绝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发出的搬迁要求。

    快速落地与快速搬迁

    作为曾经的创业“圣地”,创意港是2011年海南省政府重点引进的文化产业项目,是海南第一个以旅游产品、酒店用品、高端礼品及奢侈品、创意农业、建筑及会展设计等现代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创意产业园区。2013年3月,海南国际创意港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

    检索相关信息发现,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海口市与深圳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狮公司)洽谈到海南国际创意港签约,仅用了三周时间,海南国际创意港成为海口落户最快的项目之一。灵狮公司是国内最先专注于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的民营企业之一,在国内成功运营多家创意港。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创意港超前完成产业集群引入,形成海南建省以来第一个文化产业集群:正式入园注册企业103家,企业类型主要有工业设计、旅游产品设计、广告设计、创意农业等,不少企业是刚创业不久的新公司,奔着创意港的品牌和优惠政策而来。2013年园区直接总产值10.74亿元,后端产业带动产值82.6亿元,为海南带来2600多名高端创意人才。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初期,创意港按照“一港三园”规划进行运营,第一园区的办公场所来自原海口市人大会堂的部分公有产权的楼宇,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第二园区的办公场所则来自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大院,龙华区政府搬迁至别处办公。第一园区、第二园区均位于海口市黄金海岸地段,两个园区直线距离仅有几百米。

    “按照海口市给创意港的优惠政策,我们这些入园企业前三年只需缴纳水电费,场地租金全免。此后开始交租金,每3年签署一次租赁合同。”知情人士说,不仅租金上有优惠,作为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创意港还会按政府制定的方案、标准,对入园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海口市政府2014年3月的一份专题会议纪要显示,海口市政府仍在“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和培育海南国际创意港项目。同时,也要求国际创意港要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要有一个量化的目标和任务。”

    这份会议纪要对创意港的硬件支持作出了重要调整:第一园区因合同到期逐步退出,将场地让给市政府服务中心使用;全力支持第二园区建设,即在原龙华区政府地块建设创意产业大厦;过渡期间可考虑政府安排过渡办公楼或补贴租金,以保证原入区企业的聚集。创意产业大厦的建设时间表则定在2016年第二园区正式投入运营。

    海口市政府的这一规划如能按期实现,2016年新建成的创意产业大厦总建筑面积将达到6.57万平方米,入园企业有过渡办公楼或补贴租金,创意产业大厦建成后即入驻,无疑可以共享创意港更好的未来。但是,创意港入园企业代表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反映称,政府的规划并没有落实,没有过渡的办公楼,也没有补贴租金的说法,第二园区的企业在2016年即已被清空。

    当时,有一个没有加盖公章的《关于房屋拆迁的紧急公告》称:海南国际创意港二期项目已列为海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近期将启动建设新的创意产业大厦,主要用于文化创意、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创意港二期)建筑物将于4月20日拆除。要求企业4月15日前搬离园区。据入园企业代表介绍,第一园区的企业在2017年后相继接到了搬迁通知,没有一家企业享受到财政补贴。

    企业都搬了,创意港如何延续

    日前,记者在创意港的第一园区看到,该园区七层高的西楼外墙体上早年印刷的“海南国际创意港 海南广告产业园”两列红色大字依然清晰可见,一楼原用于承载创意产品、迎接市民参观的创意产品体验中心大门紧锁,透过玻璃橱窗可见,展示厅内的陈列柜已基本被清空,柜子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尘土。

    在园区北楼南侧,龙丽仁设计工作室的人员仍在办公。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接到过搬迁通知。北楼其他楼层不是处于装修未用状态,就是已经成为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的办公区。

    而实际上,第一园区北楼、西楼的入园企业在2017年前后已经接到了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发出的搬迁通知。2017年6月12日的搬迁通知称,根据海口市政府的相关会议纪要,政府服务中心要尽快收回人大会堂北楼、西楼和海南国际创意港项目使用的其他场地,作为办公场所。整栋西楼、北楼都进行了设计、布局,不按期搬出,将采取相应措施,不及时搬迁的后果自行承担。

    一家已搬离创意港的创业企业的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公司花费上百万元装修创意港的办公场所,才刚刚用了没几年,就要搬走。虽然租赁合同到期了,但按照常规来说,创意港是国家级园区,合同到期,正常营业的公司应该会续租。除非这个国家级园区没了。

    他说,大楼经常停水停电,企业无法开展正常经营,只能另寻新的办公点,而这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品牌方面,都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无论是政府,还是创意港的运营方,却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政务服务中心只负责创意港第一园区的场地回收工作,向企业下达书面通知,且在回收过程中采取人性化管理,并未使用企业所称的停水、停电等措施,目前也只剩四五家企业没有搬迁。

    记者发现,2017年5月9日开工的创意港二期目前已建至10层左右,工地外墙的宣传标语中记录海南国际创意港是海南省重点项目、百日大会战项目,建设单位则为“海南康灵创意港投资有限公司”。

    据创意港的运营方海南灵狮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港二期10月左右封顶,2019年可以投入使用,到时会欢迎搬离的企业回迁。

    该负责人认为,造成创意港第一园区企业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灵狮公司作为创意港的运营方,对创意港第一园区的场地没有产权,与政府协议三年到期后,也没有了管理权,灵狮公司只能起到协调沟通作用,灵狮公司本身也在第一园区办公,也是被通知要搬离的企业。

    记者在海口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一篇业务工作介绍上发现,2018年5月22日,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国际创意港项目现场调研。截至调研时,创意港二期地下工程已完工,现正在加紧地面施工。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5%,预计今年年底封顶,明年10月投入使用。出售还是出租方案暂未明确。

    实习生 赵文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7日 09 版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