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有了好团队,才有创业“执照”

发布时间:2018-07-31 12: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左琳

  有心创业,有意创新,但这条路究竟该从何下脚?近日,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的舞台上,多位创业导师与大学生分享他们的观点与经验。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是“团队派”的头号“粉丝”。用他的话说,要想创业成功,一定要拥有好团队,即使资源不足、商机不够,好的团队也会让你找到资源和商机。“以人为本才是创业的秘诀。”李家华坚信。

  “如果让一群球星组建一个团队来打克罗地亚队,球星的团队可能会输,因为每个人都想当英雄,但是克罗地亚队就会众志成城,配合很好。”李家华表示,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要互相欣赏,彼此是在寻找最好答案,“你的答案不一定是最佳答案。”

  在李家华看来,有了好团队,才算有了创业的“执照”,但这并不意味着团队中核心人物不重要,“核心的灵魂必不可少”。他说,创业团队中要有一个核心灵魂,去挖掘价值、找到行业痛点。想成为团队的灵魂,必须要闯过三关——找到专属的价值观、在社会中打磨价值观、在与团队成员的价值观冲突中淬炼。

  真正的武林高手总是有勇有谋,创业者有坚定的信念还不够,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李家华表示,知识会被淘汰,能力也会过时,但智慧不会。

  “智慧就是去实践而不仅是停留在理论。”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归纳为既要“异想天开”,也要“脚踏实地”。

  刘玉峰说,“异想天开”就是敢于去颠覆产品模型、变革商业模式,在创业项目中找到创新的点,“脚踏实地”就是不断学习、勇于实践、尊重规律,让想法落地。

  “创新创业一定是边学边干的事情。”刘玉峰认为,创新的方法就是换位思考、分解综合、头脑风暴、团队合作。创业者要在实践中去创新,真正去考虑消费者的迫切需求是什么,找到那个需求点,把它精耕下去。“若要创新,更要了解前沿动态,行走在行业的朝阳下,把对趋势的预测结果作为研究内容和产品开发的源头。”

  理论再生动,创业者最终还是要拿着成果站在投资人的面前。

  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德虎表示,路演最重要的,就是要用数据阐明项目的“痛点”,“‘痛点’是要解决的问题,而数据能够加以佐证。”他说,创业者要向投资人说明自己的项目优势在哪里、为什么是现在做、受众是谁以及怎么解决“痛点”,师出有名,面面俱到,才有可能拉到投资。

  面对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的问题,陈德虎也有自己的见解:“要有一定的技术壁垒,这样才有不可复制性;最好要有先发优势,比别人更快抢占市场;也要有品牌思路,有了目标才不会走弯路;最后要有规模优势、网络效应和资源优势,这样在营销的过程中才更得心应手。”

  有了产品依旧远远不够,在各种有关商业模式的分析中,陈德虎表示,投资人还想看到的是市场分析,“这可以让投资人清楚地了解行业现状,尤其是巨大的隐性市场。”同时,“创业者对融资部分的介绍也一定不要省略,不仅要讲清需求量以及资金的用途,还要有对股权结构和退出模式等细节的考量,将公司‘透明’地呈现在投资人面前”。

  “要注意财务分析,一个公司一定要有盈利的空间。”陈德虎说,“不赚钱就是耍流氓,养不活自己怎么吸引消费者?必须得有商业逻辑,遵循市场规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左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