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不赚钱的项目都是伪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31 12: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大学生手中创业的资源比较有限。我们洽谈过一些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成功的并不多。”集速资本合伙人赵萍,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上,向营员实话实说。

  来自上海叁陆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仲辉介绍,今年以来投资机构都很谨慎,格外珍惜手中的余粮等待好项目出现,甚至是持币观望,“已经一改前些年只要赛道对、模式对、团队对就给钱的模式。”

  得知今年第二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营员注册了创业公司,王仲辉说,“我们平均每年看100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项目,但是真正投资砸钱下去的大概不到10家,真是百里挑一。”

  王仲辉说,投资机构在考察早期投资项目时第一看模式,第二看团队。其中模式又分为技术驱动型和商业模式重构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学生做创业项目时,不仅要了解自己,更要了解投资机构。

  几位投资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未来两三年为投资界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一些风险投资机构自己都募不到钱,大学生创业在找投资机构时不妨问一句“你们家有没有钱”“能不能提供一些资源”。

  目前,国内投资界已经出现3大典型特征,即专注化、垂直化、产业化。专注化就是越来越少的投资机构像以前那样去洒“胡椒面”,大多数投资机构往往盯住自己擅长的两到三个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垂直化表现为投资机构对已投项目的上游、下游进行深度整合和深耕;产业化过程中,很多投资机构慢慢从原来偏财务型、资源型的辅助机构变成一个真正与产业结合的机构。

  今年以来,投资机构的投资频率降低,投资项目数量下降,提高了投资门槛,对项目整体盈利能力和团队的标准提高了不少。一些投资大咖建议大学生创业者,一定要选好赛道,必须从一个在未来三五年甚至是5到8年内都有非常好的现金流以及发展趋势的行业入手,千万不要去选一些跟风走的创业项目。创业赛道和方向选错了,团队技术再好都没有用。

  “投资就是投人。”一位投资大咖说,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并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尊严,或者是在同学、老师、家长面前有骄傲资本等,一定要把自己的创业初衷想明白。否则,所有的创业都是徒劳无功的。

  天玑创投合伙人宋扬表示,创业者必须会的一个技能就是赚钱。公司的生存是摆在创业者面前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大家永远不要只通过融资去解决,任何不赚钱的项目都是伪项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