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8-07-31 12: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如果一个身无分文的人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找别人借钱:“相信我,我以后一定赚大钱!”他有被扫地出门的可能。

  同样的,一家企业去找银行融资,如果不能给出像样的抵押物,也无法证明自己的创收能力,那么即便他们坚信自己就是明日的独角兽,估计银行也不会搭理。

  科技型小微企业正面临这样的困境。2016年,《人民日报》对河南、浙江两省四市53多家小微企业进行调研。一个结论让人心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基本上是个‘神话’。”

  不过,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增大、措施日趋全面,一些企业正在尝试解决这一问题。

  知识产权在融资中体现价值

  针对中关村大量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高成长性双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企业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公司)于2016年底推出了为企业提供仅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的融资服务——智融宝。至今,此服务共通过了100多个项目,最终放款48个,授信达2.2亿元。

  其中,有两个项目看似“违背常理”:北京珅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珅奥基公司)当时无房屋土地、无营业收入,多次寻求银行贷款无果,但北京IP公司经专利评价分析接受其16项专利权质押,以自有资金委托银行发放贷款900万元;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态金科技)年收入不到200万元,但北京IP经专利评价分析,与建设银行接受其专利质押,批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万元。

  谁都不能否认这两家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珅奥基公司拥有癌症、白血病治疗药物多项专利;态金科技拥有液态金属领域专利近200项,液态金属散热领域布局专利数量全国第一,网红产品“五十五度杯”就是使用了他们的技术。

  因为技术优势和高成长性,上述两家企业都拿到过风险投资,尽管如此,贴有“高投入、无有形资产、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标签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想要获得银行信用贷款,仍然困难重重。

  媒体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单纯靠知识产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很少,多数得到贷款的企业,实际是将知识产权与应收账款、股权、有形资产和企业信用等“打包”,才从银行贷到款的。

  珅奥基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的医药研发公司,主要从事现代化创新抗肿瘤药物和创新体外临床诊断试剂研究与组织管理。在公司37名员工中,28名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6人入选“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3人入选北京市“千人计划”。至2014年底,珅奥基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数量达到30多项。2015年,珅奥基公司进入二期临床关键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以快速推进临床试验。而他们不可避免地面对了每一家创业公司都可能面对的难题:缺乏稳定现金流,不受银行“待见”。

  而北京IP公司经专利评价分析后,决定接受珅奥基公司16件专利质押,并以自有资金委托银行发放贷款900万元,解决了珅奥基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笔钱帮助他们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并获得了新一轮的风险投资。2016年北京IP公司在该项目已实现成功退出。

  信任背书 让知识产权更有底气

  据北京IP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邵顺昌介绍,2018年6月27日,北京IP公司联合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首创担保公司)创新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模式正式落地。这是北京IP公司在智融宝试点两年工作经验基础上推出的优化模式。

  创立于1997年12月的首创担保公司,是北京市成立最早的由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的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中小微企业为定位的担保资金,定位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主渠道和以担保为主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成立20年来,它为3万多家企业提供了超2600亿元的担保服务。

  首创担保公司战略发展管理部总经理吴荻介绍,早在2003年,公司就做了北京市第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但直到2017年,公司在知识产权质押方面总额度也不是很大。因为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两大难题解决不了。

  中关村发展蓝皮书《突破融资瓶颈: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与金融创新》显示,中关村近1000家被调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有49.5%的企业认为“资金短缺”是其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企业科技经费中81.9%来自于企业自有资金等内源融资渠道,金融机构贷款占比不足2%。

  直到和北京IP公司展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业务合作后,北京IP公司围绕知识产权的评价分析和风险处置能力,使首创担保能更加专注于自身优势的发挥,同时通过引入专业担保机构提供增信,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更大程度上撬动了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更积极地开展相关业务。

  一旦发生公司运营不善,北京IP公司究竟会如何处置这些抵押的知识产权呢?邵顺昌介绍,公司与海淀区政府各出资2000万元共建首期规模4000万元的“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处置资金池”,为银行贷款提供全额的风险处置,同时可撬动银行贷款杠杆,现已成功引入民间资本参与资金池建设。

  如果一年后企业无力回天,北京IP公司则对知识产权进行处置,或转让、许可给第三方,或将知识产权收购,日后运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