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海归创业者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7-02 12: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勾春蕾

    近两年,我国正形成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仅2016年就有43.25万名留学人员回国,中国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和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对海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也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留学经历让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回国后更能敏锐地察觉到市场趋势的变化,从而抓住机遇,打造自己的事业。

视觉中国供图

    梳理海归创业者的故事,小编发现,这些海归创业成功者都有一些特别的情怀,有的要创造一个世界500强的中国日化企业梦想“实业强国”;有的主攻人工智能,将算法、芯片、数据有机整合和迭代,希望在硬件方面中国能够弯道超车;有的以“精准扶贫+互联网”的模式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有的为初高中阶段学生提供“乡村场景下的教育服务”希望改变中国农村现状……

    和普通的创业者相比,这些海归创业者更加忧国忧民,他们都拥有一个中国梦,就是让祖国更加富强。

    创造一个世界500强的中国日化企业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期间,总有人让他帮忙往国内带纸尿裤,他觉得丢人又无奈,“又不是什么特别高科技的产品”,更何况那些千里迢迢带回国内的纸尿裤并不完美,让婴儿红屁股等现象时有发生。在日本出差时,他亲眼看见很多中国人在抢购纸尿裤,“这让我觉得挺可悲的,中国消费者的尊严呢,为什么我们没有过硬的产品?” “我要把中国的日化企业做到世界500强!”这是王胜地创业的初心。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

    “我想通过奋斗证明我国制造业能赚到钱。”王胜地说,以国内现有的技术水平和产业链,完全可以研发生产一款世界最高水准的纸尿裤。很多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纸尿裤“戴着有色眼镜”,宁愿海淘高价的进口品牌纸尿裤。“只是之前中国没有足够大的品牌去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我们希望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识”。王胜地决定“用眼见为实”去改变这一现状。

    经过4年的奋斗,“爸爸的选择”终于成了中国妈妈首选的国产纸尿裤品牌。如今,全国有5000多家母婴店都在售卖该产品,天猫和京东也开了旗舰店。“爸爸的选择”不仅在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还在山东临邑建成了亚洲最大纸尿裤单体生产基地,改变了很多年轻妈妈海淘纸尿裤的现状,也在一步步实现着他心中实业强国的梦想。

    相关阅读:

    奋斗,一片纸尿裤承载实业强国梦

    卖房创业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在硬件方面中国能够弯道超车

    被拐的孩子找回来要多久?一家名为“云天励飞”的创业公司利用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深圳市龙岗区罗女士3岁的孙子疑被人拐走,派出所调取监控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正面清晰照,随即启用云天“深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位搜索,不到3小时,犯罪嫌疑人身份确定。不到15小时,孩子回到了罗女士身边。

    从左至右为“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田第鸿、王孝宇

    “回国就是为了做事情。”看好在中国的发展,是“云天励飞”创始团队当初回国创业的一大理由。“我们构建的一个技术壁垒是将算法、芯片、数据这3个元素有机整合和迭代,把十几年前科幻的概念实现成产品,去创造社会价值。”在大规模产业化上,人工智能依然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尤其是在芯片这样的硬件水平上。“云天励飞”已经在自主研发安防厂商急缺的AI芯片,计划近期推出,明年年初实现商业化量产,“未来,人工智能系统将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个人助手,你的喜好全知道。”他们认为,“在硬件方面,目前是这是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相关阅读:

    秒级人脸识别让被拐的孩子早回家

    以“精准扶贫+互联网”扶持农业产业

    李晓丹在新加坡学成后曾在当地一家从事国际外贸的上市公司做市场营销,她常看到义乌出产的产品到了新加坡包装营销后增值10倍。而东南亚一带国民偏好日本韩国的农产品,也让她深感国内农业发展空间巨大。

    回国创业7年后她开始涉足电商,把目光投向扶贫领域。两年中,她走访了76个县市区的300个合作社,发现在多数扶贫点的产业发展都存在“小而散”、盲目跟风、同质化竞争和人才短缺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整个生态链不完善,产业配套不齐全。

李晓丹

    2016年3月,李晓丹注册成立湖南中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入驻市经济开发区百通电子商务产业园。郴州的富硒红米、冰糖橙、红茶、黄桃,成为李晓丹牛刀小试的特色品牌样本。进行标准化生产、品质检控的红米甚至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认可,高端的红米,一年销售额达到了4600万元。特产冰糖橙则被赋予了地方“福”文化的含义,高颜值的18福橙走俏三湘四水,年销千万斤。

    经过两年的努力,李晓丹在湖南省18个扶贫点整合了100个商超、100个社区和30个电商平台,竭力将乡间地头里的农产品提质成畅销品,让无数务农者摆脱贫困的窘境。

    相关阅读:

    一位海归创业者的“扶贫梦”

    用大数据帮低端人员找工作

    李冠志,英国牛津大学硕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2012年回国以后,李冠志就开始专注于如何利用大数据来解决企业中低端人员招聘难的问题,创立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的人力资源结构是金字塔式的,中低端劳动力资源丰富,但是从事这一块工作的人很少。如何保证企业发布的信息真实可靠?因为农民工、服务人员等没有很好的辨别虚假信息的能力,所以能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保证他们不受欺骗,是核心问题。

    “以北京地区为例,我们会上门和企业签约,保证企业合同、营业执照、签约人身份证复印件和用工需求文件等四证齐备。四证不全或用工需求不明确的企业,我们不会为它发布招聘信息。此外,我们还会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核实这些公司的信息。”李冠志说,“因为我是大数据出身,所以格外注重数据的真实性。”

    “创业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就业。”李冠志说,他本可以利用大数据做一些更容易出成果的项目,但是中低端劳动力资源的创业项目更具有价值和意义,可以切切实实地解决部分用工难、找工作难、讨薪难等问题,保证劳动者不上当受骗。

    相关阅读:

    海归博士李冠志:用大数据为企业输送中低端劳动力

    为改变贫困乡村现状贡献“一点点”

    身高1米8多,因为长相帅气、很像明星杨洋而被称为“小杨洋”的男孩汪星宇,曾在繁华的城市纽约上学,曾背包游遍大半个欧洲。如今,他却在中国最贫瘠的湘西农村落下了脚,住在猪圈隔壁,没有自来水,使用旱厕,每天睡在石板床上,伴着猪叫声入睡。

“乡村笔记”创始人汪星宇

    小时候,汪星宇住在位于上海周浦镇的农村,对乡土有着天然的眷恋。学业有成后,他向父母申请了两年时间,想做一些与乡村有关的事儿。加入专门帮助中国农村农民卖土特产的社会企业“黑土麦田”之前,汪星宇独自跑到项目现场——湖南湘西花垣县夯来村去“暗访”。坐一晚上火车到达湖南怀化,再从怀化坐大巴车一路颠簸到了村口。

    进到村里,汪星宇用“世外桃源”来形容美景。“除了生活不一定安逸,其他和北欧、美国农村没啥两样。”他默默地想,除了卖土特产,自己还能为这美丽乡村做些什么?“我给自己两年时间,好好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汪星宇想要实打实地去改变中国农村现状。

    汪星宇离开“黑土麦田”,拉上自己的好朋友金一斐,一人出了10万元,创办了公司“乡村笔记”,为初高中阶段学生提供“乡村场景下的教育服务”,顺便,为改变贫困乡村现状贡献“一点点”。

    相关阅读:

    海归“小杨洋”:不爱高薪外企,偏爱湘西农村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海归回国创业更具优势,因为他们具有国际视角和前瞻视野,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具有语言沟通优势,通晓国内外行业形势,文化背景更丰富等。但在小编看来,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强国梦。

    创业者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