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打造爆款创意玩具 熬过转型阵痛

发布时间:2018-06-20 0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佳序 王晨

    “Mom”“Dad”……小宝宝每“蹦”出一两个单词,一款外形是独角兽的玩具就会复读一句,与孩子亲密互动。若再多说上几句,“独角兽”还会笨拙地向前走几步,惹得小宝宝好奇地观察,咯咯大笑。

    创造这款玩具的公司,是一家员工仅为个位数,曾处于困顿中的小公司。这家公司在转型拓展北美市场后,实现了100多万美元的年销售额。

    大连诗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智慧向记者介绍,这款玩具的原型是一个合作工厂制作的玩偶,她的团队加入了更人性化的陪伴互动功能,并火速生产,不到一个月就将这个“聪明的独角兽”带到了不少外国宝宝的身边。

    2007年,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曹智慧本科毕业,顺利进入大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此后6年她都在外贸行业闯荡。高强度的工作令她逐渐摸清了外贸生意的门道。升职加薪随之而来,家庭事业相继稳定。

    当一切都驾轻就熟后,她却不安现状。 2016年年初,31岁的她决定从头开始创业——看好了电商加外贸模式。为了学习先进的经验,曹智慧前往江浙地区,父母的不理解,老板的挽留都被她装进了南下的行囊中。

    在杭州,曹智慧看到了很多外贸企业,接触到很多新的经营理念,也曾纠结是否留在杭州,但几经思考,还是决定回到家乡。

    “东北地区也要挖掘出合适的产品,避免与其他地区重复。”曹智慧心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辽宁省某市作为中国泳衣出口基地的报道,当即被吸引,决定一试身手。

    然而,当地人不理解曹智慧说的“跨境电商”“B2C”的概念,听了几句就不耐烦了。为了取得信任,曹智慧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一家家细细解释电商的销售流程,主动提出对方只需要加工,其他都交给她,最终成功签到了几家供应商,作为稳定供货渠道。

    但是,忙了大半年,公司的订单却少得可怜。经过仔细的思考,曹智慧认为摆在自己面前只有一条路,放弃淡季过长的泳衣市场,选择更适合的产品。

    第一次创业,已经在原有领域小有成就的曹智慧背负了很多人的不解;第一次做生意,错误的定位了产品的预期需求,产品没有卖出去,让本就不支持自己的人看了笑话。

    曹智慧无暇顾及别人的眼光。转型意味着企业要进入一段“阵痛期”,她每天都被一个问题困扰着,怎样才能和其他人做得不一样?她最终把方向定在了创意玩具上。

    转型的头两个月,曹智慧不知跑了多少次车间,设计图纸不知改了多少遍,终于把第一个玩具研制了出来。

    那款“爆单”的玩具是一款具有镇定情绪功能的掌上玩具,它是一个立方体,各个面都有着可以减压的按钮,“有人思考时喜欢把玩东西,用了这款手上安抚玩具,可以平缓心情。”曹智慧介绍,玩具也体现着曹智慧一直和员工们强调的理念:“生产玩具,制造快乐。”

    “外贸这一行需要人员具素质比较高,人不在多在精。”曹智慧最终组建了稳定了团队,可以处理设计、外贸、销售一系列事务,“靠着这五六个成手,我们2017年的业绩比2016年提高了5倍。”

    2017年一整年,曹智慧只休息了3天——正月初一、初三、初五,休息的原因不是为了欢度佳节,而是因为这3天物流休息,没办法安排订单。

    虽然曹智慧从不要求员工加班,但是常有员工主动加班将工作做完。就这样依靠团队稳扎稳打,曹智慧的跨境生意越来越宽,2017年一年北美地区的销售额达100多万美元,2017年下半年开始与澳大利亚、日本、欧盟国家的客户接触,成功开拓新的市场。她相信每一天都是梦开始的新起点。

    马佳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