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咖啡、果汁、面条,现做自助贩卖机进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14 08: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勾春蕾

    自助贩卖机在城市中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后一直没火起来,近一年间却有复苏迹象,从瓶装饮料到袋装零食,从避孕套到防霾口罩,地铁、商场、公园,随处可见,最近又出现了一种数码配件自助贩卖机,主要销售手机数码配件,像充电宝、自拍杆、数据线之类的,因为价格实惠,已经在一些城市普及。网上一搜,售卖自助贩卖机的厂家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形形色色的自助贩卖机

    最早的自助贩卖机都是投币式的,要用硬币或八成新的纸币,销售受到一定局限,随着移动支付的成熟、大数据技术的普及,自助贩卖机也迎来了“进化”,如今都改成了扫码付款,更加方便快捷,自助贩卖机也不再是简单地售卖成品,现磨咖啡、鲜榨果汁都能通过无人贩卖机销售,更加让人脑洞大开的是,热汤面、螺蛳粉也“入驻”自助贩卖机。

    如果说传统依靠投币售卖产品的自助贩卖机被称为1.0 版本,那么可智能化现磨、现榨饮品,以及现煮热汤面的无人贩卖机可以说是升级到了2.0 版本,成为餐饮界新零售的开路先锋。

    现磨咖啡机

    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智能自助现萃咖啡机“易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一层大厅,有一个智能自助现萃咖啡机“易咖”,点一下屏幕,再扫码支付,等两分钟就可以喝到一杯香浓的现磨咖啡。一杯咖啡的价格多为10元左右,兼顾了好味道和方便。有人买咖啡后在旁边交谈,也有人拿着咖啡赶着去上课。

    “易咖”自助咖啡机目前已经在全国102所高校投放了1271台,清华大学最多,150台咖啡机在校园里每天卖出超过3500杯咖啡。“易咖”创始人王竞认为,咖啡是与学术最接近的一种社交饮品,他希望有更多的奇思妙想在一杯杯的咖啡见证下诞生。

    其实,自助咖啡机生意靠的不是创意,而是运营,关键是速度和占有率。

    鲜榨橙汁自动贩卖机 

    6月12日,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部鲜榨橙汁自动贩卖机进行常规维护。勾春蕾摄

    鲜榨橙汁自动贩卖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整个榨橙子的过程清晰可见。透过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摆放了一颗颗新鲜橙子。支付完,机器就自动完成榨汁、装杯、封盖一体化流程。不到30秒,一杯鲜橙汁就榨好了。

    但对这种自动贩卖机,市民质疑最多的还是果汁的质量和卫生问题。福建新闻频道的记者采访了福州开元律师事务所杨大成律师,律师认为,自助榨汁机毕竟和一般的自动售货机不一样。原料是否合格,储存条件是否过关,压榨的机器是否卫生,都会触发食品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应重视,否则消费者难以维权。

    和鲜榨橙汁相比,椰青自助贩卖机就相对小了很多风险,一个个椰青冷藏在机器里,没有榨汁程序,机器的工作只是在椰子上打个孔而已。

    北京地铁13号线东直门站内的椰子自助贩卖机。勾春蕾摄

    业内人士认为,决定此类自动贩卖机生死大权的就是机器的投放位置。这个好位置的标准就是人流量要大,年轻人要多,消费指数要高。投放的位置一般选在商场、电影院、景点、健身房、机场、高铁站等地。

    现磨咖啡和鲜榨果汁自助贩卖看起来相对容易实现,让人有点想不通的是热汤面怎么能自助售卖?以至于汤面自助贩卖机第一次出现时,网友甚至笑谈,机器里面会不会藏着一个煮面师傅。

    无人面馆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半年后重开

    去年10月,上海就出现了这种汤面自助贩卖机——“移动面馆”,只要45秒钟就可以煮好一碗面,有酸汤肥牛(辣)和豚骨(不辣)两种口味可供选择,顾客在机器前选好汤底口味后,可选择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该“移动面馆”提供的面食售价在10元左右,因性价比较高,颇受周边白领人士青睐。但是只火了3天,“移动面馆”涉嫌超范围经营,被要求暂停销售。原来,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上所允许的经营范围,并不涵盖“现场制作食品”环节,因此涉嫌违法。今年5月,“移动面馆”重新开张——经过半年努力,他们终于拿到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据企业主透露,从被叫停到重新开张的半年里,风险评估和落实清洗消毒场所及办证,各占了3个月。

    西安街头现“无人面馆”,煮一碗面需要60秒

    去年12月,西安曲江创客大街也出现了一种“智能面馆”,占地面积差不多10平方米,内有两台无人煮面机,一台出售杂酱面,一台出售臊子面,根据机器提示按下购买键就可以选择面条的种类、数量和口味,有微辣、中辣、麻辣等口味可以选择,扫码付款后只需等待一分钟,一碗热腾腾的面就做好了。这种“智能面馆”是创始人张小斌和团队花5年时间研发出来的,面条提前在工厂里加工到九成熟,然后和新鲜蔬菜一起运来,添加在机器里冷藏,顾客根据需要点单,机器就可以自动加热做面条。面机中的面低于20碗时,机器就向手机远程发送配送请求,冷链配送团队就会及时补充食材。

    螺蛳粉无人售粉机

    今年5月30日,柳州市一创业团队耗时一年自主研发而成的柳州螺蛳粉无人售粉机面世。该机器拥有即时烹饪食品功能,用户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只需耐心等待两分半钟,一碗自动烹饪好的螺蛳粉就能端上餐桌。每碗螺蛳粉预计在售价8元左右,据说还能选择加鸡蛋、鸭脚、辣椒……据了解,该团队计划近期在柳州市商圈、机场、车站、学校等地,投放500~1000台螺蛳粉无人售粉机。

    相比鲜榨果汁,煮面煮粉的自助贩卖对技术和卫生的要求更高,冷链配送也是增加成本和风险的环节。但无论如何,这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餐饮领域的一种模式创新,需要鼓励和发扬,希望技术能尽快更新迭代,让自助现做食品更安全、更美味。

    由衷地期待,烧饼、牛排、盖浇饭也能早日实现自助贩卖,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文中部分内容整合自新浪新闻、搜狐美食、联商网等媒体报道)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视觉中国供图

【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