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发布时间:2018-06-05 17: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菲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一款名为“电e盾”的智能配电监护系统,通过系统报警发现问题远程指挥维护人员,及时处置了一起因线路负荷过大导致温度骤然升高的故障。

  “研发这款机器,就是为了给配电设备这只‘猛虎’戴上‘紧箍’,让用电更加安全。”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庞永新从小就爱琢磨,对电有着浓厚的兴趣,家里的电视机、收音机、电灯炮经常被他拆得“四分五裂”。在一所专科学校电力专业实习期间,他跟随施工队架设线路,积攒了不少业务经验。毕业后,他被招入河北省雄县供电局维修队,但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工作,放弃了当时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决定在年轻时折腾一把。

  1999年,他在雄县动物园附近租了一个柜台,专做电缆买卖,“直到今天我都保留着第一笔订单的存折,有6万多元”。然而,没过多久一些工厂要采取厂家自营模式,他的业务遭到重创。他决定吸取教训,2003年,他和两家电缆厂签约成为地区总代理,业务量越做越大。当时的团队只有6个人,却一度年销售额超7000万元。

  2006年,他创立了保定市新大长远新能源科技集团,业务从最初单一的电力物资销售拓展到电力工程施工、电力技术咨询、电力设备运行维护等方面。“从商贸到自己施工安装,业务方向已经越来越贴近我喜欢的事情了,但做出点让电力改变生活的惠民项目才是我的初心。”

  在公司运营收入大幅增长的时候,庞永新却决定转换业务方向。小时候家里安装电话的经历让庞永新有很深的感触,那时安电话需要村里写申请、架线,除了要花6800元还要等一个月,而现在,电话都是办网免费送的。他认为,电力行业被互联网改变是迟早的事。

  他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中释放了电力侧改革的信号。“电力行业要体现性价比和服务质量,必须早布局。”庞永新说。

  随着创业大潮的到来,保定市政府牵头组织了一八九八咖啡众创空间,让年轻的企业家有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地方。在那里,庞永新遇到了很多有思想的大学生创业者,他很兴奋,经常和一些大学生创业者探讨到深夜,然后投入大量研发资金,通过做课题的形式不断验证想法。

  2016年,庞永新组建了有创新想法并且勇于实践的研发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5岁。公司研发人员的比例达到40%,近50%的经费都用在了研发上。通过无数次推倒重来的实验,公司预备的研发资金一度所剩无几,让庞永新领教了现实的骨感,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

  “你干的是好事,大不了重头再来。”庞永新的妻子把家里的房本给了他。他一头扎进了实验室,找准了智能运维的方向。

  认识到了人才和技术的重要,庞永新决定登上政府搭好的台,唱好企业的戏。除了继续用好众创空间的平台,庞永新通过“企校联姻”的模式与多所高校签约,广招青年才俊,做足了人才和技术储备。有了强有力的研发团队,公司先后研发了两款互联网电力产品——民e购和电e盾。

  公司研发人员于源会介绍,民e购主要是为解决电力用户在购电、用电、管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研发的智能用电管理系统,系统稳定运行2万小时以上,已经在住宅小区、公寓酒店等投入使用。电e盾则主要针对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企业工厂等用户的变(配)电设备,将所有设备的能耗均实时记录,大数据分析可给出节能性建议,已在多家厂商进行配试试用。

  “别看这个电e盾只有20立方厘米大小,但里面有200多个芯片,7000多个不到1毫米的元器件组成,非常精密。”庞永新说,之所以关注研究这两款产品,是希望从民用、商用电两个方面补足市场的空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经过半年的市场走访后,他发现了这个领域的痛点,就是这些配电、变电设备都是一次性采购,金额动辄数十万元,且设备非常不智能,都是由人工每隔几小时进行一次抄表,费时费力,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修理也要工人到场检查后再出维修方法。

  他认为,“服务性维护才是王道”,他决定换种“玩法”。根据配电室的大小,电e盾的市场价值应为20万~40万元,但他决定改变一次性付款打包服务的传统商业模式,把电e盾设备安装在用户的配电室里。用户只需花少量的钱(根据体量每月400~4000元)购买服务,后台负责帮商户监控实时数据,发现问题后系统会准确描述问题情况并可直接下派单子给专业电力人员上门直接维修,只收单次的维修费用。

  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信息与工程教研室主任李慧奇看来,电e盾系统可以替代人工巡护检查,可节省70%以上的人力资源成本,大大提高配电室节能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系统提供的监护和事故解决方案,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