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跟着智能机器人学跳舞

发布时间:2018-05-30 09: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澄欣 王晨

  让机器人教跳舞,这件听似传奇的事情已经实现:依托传感器,仿真模拟人的姿态,自由旋转,高度还原全方位的运动。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龚佳乐,2015年成立了沈阳森之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舞蹈教学系统是公司产品之一。

  舞蹈爱好者小欣说:“学习复杂的国标舞,要定时去上团体授课,仅仅靠课堂上老师时间有限的教学来完全掌握是很困难的,而且课后自己也很难规范地训练。”

  这套基于三维运动捕捉技术的智能教学系统,可以通过提取国标舞蹈动作中的重复部分,将整段舞蹈分割成了很多小段,并精确对细节把控,高效率趣味性地教学。

  小欣认为,这不仅可以打破时间限制在家进行国标舞学习,还可以记录分析自己舞蹈学习情况,马上纠正,这样的舞蹈系统很实用,可以辅助用于舞蹈学习。

  龚佳乐说:“当时我们有由无线捕捉传感器出发拓展项目的计划和想法,恰好有家连锁舞蹈学院也寻找拥有像我们这样技术的公司去共同开展数字化舞蹈教学。面对舞蹈学习的庞大市场,国内做类似产品的公司很少。国标舞对细节的要求严苛,人工教学在对细节把控方面的欠缺可以由人工智能舞蹈教学系统来补充改进,我们决定共同推进这个项目。”

  这家舞蹈学院的老师是这套系统的“研发体验师”。

  一名“体验师”介绍,跟着教材看动作,跟着系统学动作,跟着语音提示纠正动作,学习过程都被记录下来,平日里教学的工作由运动捕捉来补充完成,这很新奇。动作稍有不对,系统马上进行提示和纠正,改正了老师集中授课的不足,系统还会实时反映学习者的状态,类似运动手环般地把累计训练结果进行记录和统计分析,更是一般辅导班老师难以提供的。

  “当智能舞蹈教学系统、智能体育教练等传感器项目运用在生活中时,将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这是我们选择研发它的原因之一。”龚佳乐说。

  “我们的项目推广很困难,因为是小众市场,需要更长时间的撒网。”龚佳乐团队花了近两年时间开拓市场,通过大量时间汇总、分析数据进行信息聚合,再分工评估用户情绪反应,最终攻克难题,有了稳定的客户群。

  除了智能舞蹈教学系统、智能体育教练等传感器项目,“森之高科”还在打造更全面、更准确的宣传的智能宣传机器人,在景区、博物馆等地方,智能宣传机器人把传统意义上的讲解器和导游融为一体,游客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兴趣进行设置,更人性化、智能化。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