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创新要重视“技术预见”

发布时间:2018-05-25 10:46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各地都将科技创新作为突破核心技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推进科技创新,必须重视“技术预见”这一重要战略研究工具。

  什么是技术预见?打个比方,它犹如一双“千里眼”,用于预测未来5年—30年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科学预见,有助于制定前瞻性科技政策,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提高创新效率。从国家到地方,乃至到企业,都迫切需要技术预见这一“秘密武器”,抢占技术创新的前沿,在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加快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审时度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加强对有望成为今后主流科技的研究和开发。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建立技术预测长效机制;2017年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健全国家科技预测机制。

  技术预见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把脉主攻方向;也是用未来之眼看现在,明确当下的着力点。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关口,我们应重视技术预见工作。开展技术预见的第一步,是摸清自己的创新“家底”,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通过开展技术清查,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规律,分析国内外技术竞争态势,进一步盘活用好厚实的创新“家底”,向新兴产业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延伸。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同样,技术预见也迫切需要紧盯科技创新最前沿的人才。进行技术预见研究,也要善于借力,形成合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一些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成立跨国技术预见中心,借鉴成员国技术预见的丰富实践经验,加强各成员国之间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与协同。对江苏来说,最紧迫最可行的就是向长三角借力。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在交通、信息、科技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开创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江苏应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加强与兄弟省市在技术预见领域的沟通交流,努力学习取经。同时,努力促成构建区域协作预见体系,推动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创新,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杨 丽)

  (摘编自5月24日《新华日报》,原题为《以“技术预见”抢占创新前沿》)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