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时代造就颜值经济,你抓到机遇了吗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000名男性的调查发现,46.6%的人支持或者接受男性化妆,持反对意见的有22.1%,31.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2018-05-24

  消费世界的审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更迭。在移动互联网铺就的土壤里,火爆了时尚网红,街拍达人、美妆达人、时尚博主因为工于外在形象而火爆风靡,直播网红也因为颜值吸粉无数。“都说人丑就要多读书,但现在通过微整形也能改变现状。”刚高中毕业的石家庄市的女生小陈表示,自己大学想报考空乘专业,她准备在入学前对眼部进行微整形,“这是为前途负责”。

  专业微整形平台更美App联合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年颜值竞争力报告》显示,七成职场人拿出多于20%工资用于提升颜值竞争力,一成职场人刷爆卡进行颜值投入。报告同时指出,各年龄段人群萌生颜值竞争意识均发生在近10年,颜值效应达到历史空前高度,颜值经济应运而生。

  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整形美容业以每年20%的发展速度递增,整形美容手术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整形美容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

  与此同时,“修图软件”“自拍神器”“美颜相机”等自拍App在颜值经济市场商机不断:美图公司2008年发布“美图秀秀”后,又拓展了美拍、美图手机、潮自拍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近年相继推出自带美颜和滤镜功能的手机;卡西欧推出主打自拍功能的卡片相机;苹果、华为等公司更是为提高用户自拍体验,不断完善其前置摄像头。

  此前,美图针对超过30万美图手机用户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90后已经成为美图手机的主流用户,该比例超过87.8%。这折射出新一代的年轻人已经成为美颜经济的中坚力量,仅美图核心产品单月就处理超过60 亿张照片。

  在自拍爱好者蓝蓝看来,活在照片里也不该承受过多的苛责。无聊的时候,她可以一个人对着自拍镜头做出各种表情:皱眉、噘嘴、浅笑、做鬼脸......她变换各种角度,用美颜镜头拍出来修图完成后,她小心翼翼地选择照片配文发到朋友圈,心怀期待,准备迎接好友们的评论。

  回溯美颜拍照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商业和科技在人类“变美”的路上功不可没。伴随着网络和技术的发展,前置摄像头在诸多方面都迎来更新。像素从30万、120万、200万、500万、800万到2100万,更让爱美者欢欣鼓舞的是美颜功能的逐渐强大。

  2008年美图秀秀诞生,免费使用和傻瓜式的操作手法让美颜就此走向大众化的道路。人们对颜值更高的追求使美图秀秀成为仅次于微信的一款装机量高达4亿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的发展将人类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为美颜自拍提供了土壤:随时随地,想拍就拍。硬件的升级、使用的便携性和社交分享的简单化,围绕拍照和图片,衍生出了枝干繁多的产业链,美颜经济成为其中最茂盛的一支。

  在颜值经济时代,看脸可不是女生的专利,男生也有着看脸压力。

  坐在照相馆的化妆镜前,身高1.88米的海洋(化名)含着胸,眯着眼,仰着头,等待化妆师手中的粉扑落在他脸上。化妆后,他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拍出“专业、标准、美化”的证件照。以“东北纯爷们”自居的海洋,除了小时候上台表演被老师涂过红脸蛋,大学参加大合唱被师姐擦过大白脸,从来和化妆这件事没有交集。但为了拍证件照化妆那一刻,他的内心并不反感。化完妆照镜子,发现困扰他整个青春期的痘坑不见了,他甚至有一丝欣喜。冲印出来的照片上,海洋皮肤光滑,剑眉星目,意气风发。他将这张照片冲印了很多次,用在所有的求职简历上。那些招聘要求写明“形象气质佳”的岗位,他申请时充满底气。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调研发现,中国一线城市73%的男性认为外表在求职和寻求配偶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去年,中国男性个人护理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7个百分点,高于整体5%的涨幅。在一线城市,每名男子平均每天使用2.5种护肤品。不过在基础护理之外,中国男性的热情并不高。调查显示,13%的男性使用香水或除臭剂;专业的男性护肤和化妆品只占中国市场总份额的5%。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男性事业心和不安全感的增长,这个比例会在未来几年内迅速提升。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000名男性的调查发现,46.6%的人支持或者接受男性化妆,持反对意见的有22.1%,31.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57.6%的受访者发现身边使用护肤品的男性正在增加,34.8%的人认为身边热爱护肤的人数量稳定。近23%的受访者表示日常的护肤程序停留在洁面;29.9%的人会在洁面后涂面霜;28.5%的人会在使用面霜前使用爽肤水或者乳液;而完成包括防晒在内全套护肤程序的只有10.3%。

  有22.4%的人表示是受到了商业交往的影响带动,15.8%的人表示“迫于看脸的社会压力”,还有18.1%的人受到男明星打扮的影响。

  49.1%的受访者认为,男性化妆的普及会大范围提升男性群体的颜值;45.5%的受访者认为,这有助于打破固有的性别思维。37.4%的人担心男性化妆会导致男性群体的女性化,13.4%的受访者则认为男性化妆会给女性带来压力。

  其实,关注自己、注意护肤的男人不一定是“娘炮”,他们只是重视自己的生活品质,希望在人前展示一个良好的形象。

  如果说其他产业都存在旧的风口被新的风口取代的危险的话,可能颜值产业才是最不会出现此类危险的地方,因为只要你能够让人更美,那么你将会成为长盛不衰的永远风口。

  文中内容综合自中国青年报、钛媒体、中国新闻网、AI财经社等媒体报道

  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