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降关税后买进口车能便宜多少? 90万的车降2.4万

发布时间:2018-05-23 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任笑元 张钦

  7月起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将降为13.8% 零部件平均税率降为6%

  降关税后买进口车能便宜多少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总的来看,我国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我国产业实际。

  正像此前的业界预期一样,我国对进口汽车的关税下调在5月底如期公布。在中国政府发布消息后,多家国外车企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财政部昨日公布信息显示,昨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消息

  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就此次降税方案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我国汽车整车共178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21.5%,税率介于3%至25%之间。其中:135个税号的税率为25%,包括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车重5吨及以下的轻型货车;4个税号的税率为20%,包括车重5吨以上的汽油型货车、车重在5吨至20吨之间的柴油型货车等。

  上述负责人指出,此次我国将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税率降至15%,降税幅度40%;将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税率降至15%,降税幅度25%;其余税率为15%及以下的39个税号税率保持不变。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3.8%,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其中,143个税号的税率为15%,35个税号的税率为12%及以下。

  上述负责人同时指出,我国汽车零部件共97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0.2%,税率介于6%至25%之间。其中:4个税号的税率为25%,包括大型客车车架及其他零附件、轻型货车车架及其他零附件;70个税号的税率为10%,包括自动换挡变速箱、转向盘、悬挂减震器、离合器,以及这些部件的零件等。

  此次我国将79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从25%、20%、15%、10%、8%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降税后,我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均为6%。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财政部表示,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解读

  90万元进口汽车7月后关税能降2.4万元

  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3.8%,税率介于3%至15%之间。那么,7月降关税后,进口车价格预计能降多少?以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降税后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他表示,此次调整旨在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促进汽车产业加强竞争,引导汽车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希望通过降税能促使汽车价格下降,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上述负责人表示。

  关注

  汽车关税会不会进一步降低

  降税后我国汽车关税水平的国际比较情况如何?下一步会考虑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吗?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总的来看,我国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我国产业实际。

  上述负责人同时指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最新

  多家外国车企第一时间积极回应

  正像此前的业界预期一样,我国对进口汽车的关税下调在5月底如期实施。在中国政府发布进口汽车关税即将下调的消息后,多家国外车企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大众汽车表示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举动表示欢迎。宝马在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此举是中国市场开放的“强有力信号”,同时表示计划对价格进行评估后采取“积极回应”。而丰田则直接表示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将进行下调。保时捷也称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稍后宣布调价措施。

  昨晚,奥迪也表示:“非常欢迎中国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的举措。我们将仔细了解与评估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此外,特斯拉门店传出的一份调价文件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特斯拉在华销售的车型将全面降价,根据不同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万元到9万元不等。

  沃尔沃汽车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为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目前,沃尔沃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具体信息将尽快向外界公布。

  影响

  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冲击不会太大

  至于对国产汽车行业的影响,上述销售人士表示,进口车价格的下降对高档车市场本身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在这个价位领域,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同时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交集本身就不大,因此市场格局基本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真正的影响将出现在中档车市场,尤其是20万至30万元档的中高端国产车面临压力。”这位销售人士表示,一些原本价格在30万元以上的进口车价格未来有望跌入这一区间,这不仅将分流原来计划购买30万元国产车的用户群,甚至可能会挑动原本计划购买20多万元国产车的潜在消费者“往上够一够”。据了解,以凯美瑞、帕萨特为代表的中级轿车和以CRV、途观为代表的中级SUV,目前中国定价比美国贵15%至20%。

  根据瑞银汽车行业分析师巩旻称,进口汽车占中国乘用车销量约5%,收入约占10%,关税下调主要影响国产化的高端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昨天表示“此次关税下调属意料之中”,因此他认为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冲击不会太大。他表示,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关税一直都是计划之中的事项,是兑现承诺而不是政策的改变。“本次减税幅度在可控范围内,是‘相当幅度’而非‘大幅度’。”他认为,从整车角度来说,本次进口车降税,促使进口车部分替代国内合资品牌的市场,有望导致国内车市价格传导性下降。同时,由于降税比例得当,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冲击不大。

  文/本报记者 任笑元 张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