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KAB项目在1650多所高校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5-08 0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4月23日,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颁奖仪式在重庆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毅琴在颁奖后与10强代表合影。

  靠着做PPT的本事,陈镜荣在大三时就轻松月入两万元。这让他一度以为自己已经走上了创业的正轨。

  他从大一开始接触PPT,在随后的1000多天里,每天花两三个小时钻研怎么制作,曾经连续20天每天研究时间超过15小时,终于成了PPT专家。

  然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的一句点醒了他:“你现在有技术,但是没有产品!”

  陈镜荣恍然大悟:应该用一流的PPT技术打造一个课程产品,只有拥有产品,才能规模化、可复制化。

  他的课程产品逐渐开发了出来,拥有“PPT设计 PPT培训”的两大业务,成为当地颇有影响力的PPT制作公司。

  陈镜荣在邓汉慧教授的课堂上寻求指导时,邓汉慧直言:“你现在是靠人来做,未来是靠机器在做。”陈镜荣再次恍然大悟,如果在设计业务方面单纯靠人来操作,将会被竞争对手甩得很远。于是,他又投身PPT智能设计的研发了。

  “如果没有上邓老师的KAB课程,我的商业意识和商业逻辑都无法构建起来。”陈镜荣说。

  邓汉慧表示,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如果想进一步学习创业知识,会被筛选进入KAB课堂,“KAB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引进,在团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已经将教材进行了本土化。很多学生都是带着项目来听课的,我们指导深化这些项目”。

  据了解,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自2005年8月起在大学中开展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14年来共培训了1650多所高校过万名专业讲师,并在350多所高校设立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在4月23日~4月24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仅2017年,就有约25万人学习KAB创业教育课程,还通过举办KAB创业教育年会、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论坛、师资培训班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引导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向创新创业,推动了中国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之路。

  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但是对于年轻的大学生来说,创业路上充满不确定性,在勇敢迈出第一步之后,仍然需要“送一程”,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

  大学时,刘伯敏一直留意各种创业机会,在参加了一个创业比赛后获得2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也正是在那时,他参加了KAB创业俱乐部的活动,接触专业人士,学习到很多创业经验,同时也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的大力支持。

  后来,刘伯敏接手南京传统包子店“和善园”,他强调“快节奏”为上班族服务,迅速占领市场。订餐、送餐、店铺选址网络化,一年店铺增开百间,年营业额破亿元,并开辟了无锡、苏州市场。

  之后,他获评“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前十强。他经常说,“因为我创业,所以我开心,因为加入了KAB,我感觉找到了家”。

  受KAB创业俱乐部的启发,刘伯敏还和一群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小伙伴结成“江宁合伙人”高校青年创业联盟,大家一起对接项目,整合资源。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在持续服务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活动,2017年,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与广发证券及其社会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合作,联合上百所高校,共同实施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吸引上万名大学生创业者直接参与活动,直接发放100多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资金,支持小微创业项目,对接风投机构与创业孵化器,举办大学生项目与风投机构面对面洽谈,免费培训40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

  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过程中,KAB项目总是注重思想引领。2015年,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发布了中国首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有针对性地找出了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让公众系统地了解了公益创业企业和青年的情况。

  盲人曹军决心通过创业改变盲人在这个时代的“沟通障碍”。为此,他的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保益悦听”的软件,通过手势控制和语音播放,让盲人可以与常人一样使用智能手机,用手机聊天、上网。

  研发比他想象中要难得多。技术难题层出不穷,他有时候也想放弃,非常迫切地想认识一些科技领域的朋友。

  他的项目曾入选KAB举办的青年恒好20佳公益创业项目奖。之后被推荐参加达沃斯论坛。他听了很多大咖的创业故事,认识了很多科技牛人,为他的事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推荐他参加的一次国际论坛上,他现场为比尔·盖茨演示了盲人如何用触屏手机浏览网页、玩微信、打字。比尔·盖茨高兴地握住他的手说:“你所做的事情很伟大。希望你的企业能够坚持下去,只有很好地活下来,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KAB是一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平台,每次参加KAB的活动,都可以认识一些创业道路上的同伴。”陈镜荣说,在参加“微创业”活动的一场路演上,评委给出的“剩者为王”的建议让他记忆犹新。被《中国青年报》报道,更让他走向事业高峰,不仅订单翻了好几番,其他媒体也纷至沓来,使得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据了解,2017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先后举办30多场高校巡讲活动及论坛,还有百所高校微创业校内赛及传播活动,让优秀创业青年、专家、风投机构合伙人与高校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参与现场活动大学生两万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及校内海报等方式影响上千万人。KAB项目先后在《中国青年报》出版30多期特刊,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KAB创业俱乐部等微信公号传播创新创业活动,相关内容阅读量上亿次。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中国青年报社、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学联、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南岸区政府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团重庆市南岸区委、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支持。活动期间,发布了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度报告、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常务理事会、创业学院院长论坛、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高校巡讲、创新创业工作专题研讨等系列交流活动。活动还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