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ofo创始人教大学生从小痛点找到创业真需求

发布时间:2018-04-23 13: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重庆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大学生创业者如何找到身边的真需求?ofo创始人戴威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开幕式上,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他从自己生活中“吃喝玩乐的小需求找到小波浪的创业方向”,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的引领者。

  戴威去青海支教时,镇子离县城17公里,骑自行车只要40分钟。在爱上骑行后,他想到自行车没被互联网改造,于是在青海注册了ofo,看商标就知道是一辆自行车,他要“做全球都能理解的品牌”。

  回到北大读研时,戴威围绕自行车这个方向创业,没想到先后探索5个方向都失败了。3年前的4月,是戴威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当时100万元天使投资快花完了,七八名员工等着发工资,50平方米的办公室付不起房租。怎么办?他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尝试创业的经历,就是找到了生活中很小的真需求。

  2009年他读大一,第一次写论文时发现通宵学习的地方都在五道口清华大学附近。为什么北大没有刷夜的地方?2010年9月,他和北大周边一家亏损的茶餐厅达成合作,晚9点到早9点归他管。他拿出自己全部存款——5000元进行改造,加装路由器,每个餐桌上配台灯、插线板,只需付12元过夜费就可以熬通宵,还提供免费的柠檬水。没想到,推出当晚就爆满,之后都要预约好几天才能定到位,两个月里茶餐厅白天的销售额都翻了3倍。

  这样从0到1的探索给了戴威信心,给社会创造了价值,也给他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当2015年4月他面临即将创业失败的现实时,想起了自己做24小时茶餐厅的经历,做ofo也要找到大学生共性的问题——不丢自行车!但是,共享单车的想法几乎遭到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反对,他坚持要做,“想象力让我们往前走,能解决真实的需求,大家不用担心丢车了”。

  随走随停的ofo在北大推出两个月就有了5000位用户,然后就有了后来的故事。如今,ofo已在全球22国家、超250座城市开展业务,为全球2.5亿用户提供低碳出行服务,一天服务3000万人次。

  “找到生活中的小痛点,能撬动全球50亿人的大市场。”戴威说,如果想象力再与生产力结合,中国创新将引领世界。

【责任编辑:齐琪】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