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解决痛点 让创新创业起点更高

发布时间:2018-03-27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王林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创业再上台阶,是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跑出中国创新创业“加速度”?从创业者的现金流,到培养工匠接班人;从连接政府企业和高校的资源优势,到让企业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经营企业;从激发社会活力,到引导创新创业配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国家一系列安排和你我息息相关。

  不让梦想在“钱紧”上触礁

  有句话在创业者的圈子里十分流行:再大的梦想也抵不过现金流不足。许多梦想在“钱紧”上触了礁。今年全国两会上,创新企业的的融资成为政府和代表、委员牵挂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呼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消除障碍。他说,创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企业发展早期,投资成功率低于25%,投资周期长,从投入到退出一般需要6-10年。因而,市场上大资金更倾向投资企业发展的后期,导致创业投资机构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加上自身融资渠道不畅,创业投资项目退出渠道少,市场上总体创业投资资金很不充裕,且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现象。当前创业投资的规模和实力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很不匹配。

  周汉民指出,消除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投资上的制约因素,就要积极争取做大做全社会创业投资资金总规模,且尽快拓宽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改变当前退出渠道单一、创业投资退出难的局面。

  周汉民建议,对个人创业投资实施税收优惠,引导私人资金从消费转向创业投资。他说,当前中国还没有完成成为发达国家的最后一跃,还需要长期保持较高投资率。当前国人将很多消费花在了国外,用在了奢侈品消费而不是必需品,应加以引导。“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跨入创新性国家行列之际,创业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开始走高,创业投资成为一项具有较好收益的长期投资。应鼓励国人把创业投资作为优选的金融产品之一,成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外,周汉民还建议,推动金融机构将资金注入创投机构,并规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尽快出台激活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办法,重塑其直接融资和投资退出功能。

  云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韩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国家在投融资、税收优惠方面提出的重大举措,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企业的资金压力,使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韩毅介绍,云鸟科技是一家以城市物流配送和智慧运力平台发展为方向的公司,数亿的创业资金基本上都用在了科技研发投入上,因而资金需求量比较大。

  给创新创业的种子培育更好的生长环境

  “政府越来越支持创新创业,希望以平台级的公司来搞活经济。政府官员给企业打电话问上市的困难,还经常上门辅导,这不简单。”在政府和企业相互支持的关系上,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有一定发言权。

  朱明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了一个故事:2010年,猪八戒平台上多数卖家都是个人,无法为中小微企业买家开发票,有人实名举报平台偷漏税,被税务稽查。当时仅有不到两百名员工的猪八戒网面临关门和被罚款的危险。而重庆税务部门经过跟上级部门沟通,开发定制了代征代缴系统,让猪八戒成为一个代征点。这样宽松灵活的监管也成就了猪八戒网。

  2015年,在赛伯乐集团宣布向猪八戒网投资16亿元人民币后,重庆市北部新区下属国有公司也宣布增投10亿元注资猪八戒网。这是当时全国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的最大投资,也是中国服务交易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朱明跃说,这是一种巨大的支持,激活了重庆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广大创业者也是激励。

  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是培育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而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激发企业潜能,增强创新型企业的内生动力。

  韩毅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企业能够更加全心地创新创造,持续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他希望政府继续加强渠道建设,对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诉求有更加完善的反馈和沟通渠道,给予企业充分的支持和信心。

  企业法律服务机构无讼法务创始人蒋勇表示,作为“法人”,企业的方方面面都与法律有关,尤其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依法治企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但是创新创业企业往往在传统法律服务的高成本和高门槛面前望而却步,从而面临较高的法律风险。政府应在这一方面给予更多引导和支持。

  共享、分享让创新创业起点更高

  让许多创业者兴奋的是,国家对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努力和产学研更深度融合的前景。科技部原部长万钢指出,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的成果在青年人的创新空间中进行融合,进而带来许多公共服务的开放。创新创业既是一个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舞台、大平台,更是改革的手段,带动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这被视为今后工作很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这样的创业孵化链条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蒋勇认为,资源开放的创新能让创业拥有更高的起点。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去年,无讼法务通过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推动底层技术的进步和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更深入的应用,在智能问答、精准律师匹配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他说,创业实践会加速前沿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进一步助推技术的发展。

  韩毅也是产学研结合的忠实拥趸。他介绍,云鸟业务涉及供应链的整个链条,需要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才能达到“智慧运力平台”目标。因此,云鸟也一直在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与众多的合作机构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各个方向上共同开展研究和应用。他说,创新创业的推进,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以“学”奠基、以“研”创新、以“产”落地的发展道路。

  为青年匠人找到奋斗目标

  当前,随着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制造业的许多环节对一线操作工人的需求正在逐渐降低,一些地方甚至掀起了“机器换人”的热潮。

  面对这类新闻,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西区面漆工段操作技工黄波时刻有种紧张感。在他看来,年轻的技术工人如果不学习,将来很容易就会被机器取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审议意见后,黄波越发感到,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义务与责任呼吁出台更多帮助青年工人提升素质与技能的政策。

  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国家对工匠精神的弘扬给与更多政策支持;建议国家为产业技术工人、农民工群体打造更多、更广的技能培训平台和发展机会。

  黄波认为,学习自己不懂的知识,掌握以前不会的技能,已经是新时代下产业工人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而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一线工人看到希望,让大家都有奋斗目标。”

  黄波希望能有更多国家层面技能人才培养新政策。“当然,还有相关的激励机制,比如薪酬是否有提升,或者是否有其他补助和福利待遇。”因为在黄波看来,工匠精神需要持之以恒,“当有了更完善的配套激励机制,才会激发更多的人为之奋斗。”

  黄波希望国家能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培育,有了掌握先进技能和工艺的技术工人,才能制造出一流工艺水准的工业产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