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创业者左惠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8-03-20 09: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诗音 董伟

  近几年,做硅藻泥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正在势头上的左惠并不慌张。“下棋看五步。我们觉得硅藻泥仅仅作为装饰材料太浪费了,应该造福于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包括面膜、汽车等等。”他告诉记者,团队正在加紧研发,如果把它的功能放大,整个产业的发展会更进一步。

  做公益时埋下创业的种子

  硅藻泥是近些年才兴起的一个环保装饰壁材产品,硅藻土矿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北地区。左惠读大学的时候与其结缘。

  左惠在黑龙江佳木斯上的大学。有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时,他在敬老院结识了一位老人。两人常常见面聊天,久而成为了朋友。大学毕业前,老人对左惠说,现在污染太严重,他的小孙子体弱多病,怀疑是因为家装污染导致。而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想在有生之年,能住间新房,就像住在森林里一样环保干净。

  老人的话对左惠影响很深,毕业前夕,他在互联网上做了很多功课,发现资源有限的矿产硅藻土有环保的功能,添加光触媒后能长时间吸附、分解甲醛。毕业后,左惠当了两年“北漂”,做销售员。彼时,硅藻泥已经开始使用于北京的家装市场中,但价格非常高,普通级的产品就达到每平方米三四百元,还不包括任何工艺环节。“买这个材料的,基本就是冲着它环保效果去的。”

  通过多年从事硬质材料营销的父亲,左惠还了解到,南方地区气候潮湿,硅藻泥用于装饰,有一定去湿的效果。反复比较后,他产生了离开北京回乡创业的想法。

  创业没有回头路可走

  左惠回到家乡湖南,一开始是用代理品牌的方式来经营。他招了七八个员工,试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情况很不理想:利润单薄、市场销售不畅。

  思前想后,左惠发现了短板所在:原来跑销售颇有心得的自己,其实对于企业的管理并不在行。内部管理混乱,员工沟通不畅,眼见着骨干一个个离去,最差时,企业就剩下他一个人。2014年年初,他天天泡在人才市场,花了几万元费用,仍然没有招到员工。

  “那时是一肩挑啊!自己跑业务,做财务。拿到业务后设计,用电脑排版刻图。送材料到工地去。甚至连工具都要给请来的施工工人们准备好。”左惠说,越干越累的他一度想放弃,去做原来销售的老本行。

  “朋友们都知道我从北京回老家衡阳市来创业当老板了,又折腾回去,脸上挂不住啊。”左惠决定继续拼下去。

  为了弥补管理的短板,他买来一堆企业管理的专业书“死磕”,抽出时间参加培训班,边学习边实践。“任何一个细节,小到员工上班、吃饭,都要关注要考虑。”左惠称,一年间,他长期一个人在办公室干到凌晨两三点,终于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弄出一套规章来,诸如报销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让自己的企业管理更人性、更科学。

  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放弃原来的代理业务,投资建起了一条年产500吨的硅藻泥生产线,开始打造自己品牌。

  通过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杜玉成的指点帮助,2014年“大左硅藻泥”问世,几经改良,先后推出的几代产品都颇受欢迎。

  努力在创新路上奔驰

  有了自己的新产品并非就能一路坦途。有客户向销售员反映,硅藻泥墙饰在触摸下有掉粉的现象。闻讯后,左惠不敢大意,多次实地观测检查。他猜测可能是产品的配方有瑕疵,遂急忙奔赴北京。经杜玉成分析,原因在于其中一种材料成分过多。

  解决完这一难题后,左惠把目光瞄准了产品的工艺革新——此时的硅藻泥都是袋装的粉末,施工员需要兑水、搅拌,再一刀一刀砌到墙上去。这加重了施工员的工作强度,也极大地增加了成本。这一矛盾也是行业聚焦的难点。

  “乳胶漆拿着滚筒就滚刷到墙上去,我们产品比他们更加环保,为何不能这样效仿?”左惠说,在多次与同行协商后,大家一起改良工艺。随后,他公司主打的新一代水性硅藻泥面市,直接省下了20%以上的成本。

  尝到甜头的左惠,继续在创新的路上奔驰。

  看到遍地都是水性硅藻泥后,2016年底,他开始琢磨考虑纳米技术开发新型硅藻泥,不仅效果更美观,使用寿命一举翻番。

  多次的实验中,他还发现硅藻泥有着明显的保温隔热作用,开始“鼓捣”能防雨水冲刷的新型硅藻泥,试图打破硅藻泥只能用于室内装饰的瓶颈。

  2017年的湖南创青春大赛中,他现场展示了两块面板,在浴霸灯的持续烘烤下,普通涂料的面板表面温度高达80度,而他们的专利新产品材料的面板还在50度左右。这种节能效果赢得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夺得大赛二等奖。

  目前,左惠的两家公司已形成了自产自销自建的“一条龙”模式,并在湖南、粤北、豫南等地市场占有可观的份额。而最初的那份公益心并没有从这位29岁的创业者身上消失。当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左惠打造的“关爱老人、关心儿童的千间爱心房免费装修活动”颇受关注,凡是衡阳地区需要帮助的儿童和老人,都可以参与到计划里来。他还多次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机构捐款捐物。

  “我一直记得那位老人的愿望,虽然他不在世了,但是他对我的影响很深。今天,大左硅藻泥终于有实力去实现他当年的愿望。”左惠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