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

发布时间:2018-03-12 1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章正 李晨赫) 什么样的发展环境能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套”?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代表民营企业家呼吁,希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将依法再审顾雏军案等3起重大涉产权案件,这充分彰显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深入推进产权保护的决心,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王建沂说,希望司法程序给重大涉产权案件一个公正的结论,更希望今后需要再审的案件少一些,再少一些。

  在他看来,一方面,要防止因地方政府行为不当而侵害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利,严禁党政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政府应帮助企业化解风险、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对不法奸商绝不能姑息,广大民营企业也要严格自律。

  王建沂坦言,在民营企业家眼中,地方政府的作为就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地方政府是否讲诚信、重承诺,对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有很大影响。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会让企业深感无奈、无助。

  有的企业家会遇到个别党政干部不作为的情况,这让企业家有劲使不出,有力使不上,如何解决类似的问题?他建议,整治不作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要大力强化失职问责,督促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机制,让党政干部积极主动地在阳光下、台面上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此,他呼吁希望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加快梳理和解决履职、践约不到位情况,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还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诚信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观察,在“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如果主要依靠行政命令和政府推动,就是计划经济“关停并转升”的再版,不是改革。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传统计划经济思维惯性,近期仍可以观察到运用传统办法来完成任务的现象。

  在“去产能”上,他认为,政府应当严格管理“负的外部性”,执行环保标准、安全生产标准、质量标准等,按规则、程序去除不达标产能。但是,通过行政命令下达指标“去产能”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优质的营商环境还体现在市场竞争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直言,我国制定产业政策支持特定产业发展,对实现“追赶”目标和缩小与工业化国家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产业政策的效果并不如意,政府选产业、定项目,往往“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还带来诸如行业壁垒、企业垄断、市场分割、地方保护、不公平竞争、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妨碍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

  他强调了营商环境中竞争政策对企业家的重要性。他举例,在“去产能”上,淘汰落后企业不能由政府“点菜”,兼并重组不应搞拉郎配,必须依靠优胜劣汰机制,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让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有竞争才会有创新,有竞争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广泛认同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需要相关制度配套。王一鸣表示,政府要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打破垄断,放开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行业的准入限制,加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的让各类市场主体自主进入,公平竞争。同时,还要关注新兴产业“赢者通吃”带来的问题,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引导和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监管机制建设也要跟上。王一鸣进一步提出,当前,最迫切的是要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反垄断执法职能,建立更高层级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增强独立性和权威性,赋予其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职能。

  营商环境越好,企业的积极性才越高。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从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提出建议,适当提高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增强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员工的改革获得感;打通改革容错机制、创新包容机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家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

【责任编辑:齐琪】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