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万钢:“双创”是青年人实现梦想的绝好平台

发布时间:2018-03-10 12:2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融媒体记者:万部长您好,“双创”是一个社会热点,也是科技日报近年来持续关注的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请问下一步在打造“双创”升级版上,我们有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万钢:刚才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双创”发展的形势,这些年来我走了很多众创空间,在这个机会当中也结识了很多年轻人。我觉得“双创”它是青年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绝好的平台。在那里全是年轻人,你就感到生动活泼。“双创”又是一个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舞台、大平台,现在我们的高校院所,特别是企业领办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它就满足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经济学理论,一个是长尾理论,延长型技术的发展,另外一个是缝隙理论,在一些人们需要的地方得到了发展。

  另外一个角度,它又是一个改革的手段,带动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因为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的成果在青年人的创新空间当中融合了,有很多公共服务就开放了,比如说你需要一些零部件可以由企业提供,你需要一些跨学科的技术,可以由高校提供,特别使我感动的,是我们一些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他们都主动地去走向青年创业者,把他们的经验、把他们的经历分享出来。我刚才还看了政协委员的记者招待会,有一位委员说他们把自己十年寒窗坚持的这种经历讲给青年人听,使他们不怕困难,也使他们更加的了解市场。“双创”同时也提高了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水平,现在已经有很多离岸创新中心,无论是在硅谷也好,还是在巴黎也好,甚至在其他的国家,也都能看到中国的青年人和外国的青年人来共同创造。

  我们还有两岸的孵化基地,我曾经去拜访过一个有台湾青年的创业基地,叫“蚁族”,我去拜访了“蚁王”,也看到了“蚁族”生产的产品,感到非常兴奋。所以众创空间的这种形式现在看起来得到了创新创业者的欢迎,得到了市场的欢迎,也得到了各类创业主体的欢迎。“双创”升级从科技创新的角度上看,我觉得下面要做几件事:第一,创新创业的融通发展更加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这个融通就是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融通创新,完善院所、企业与创业者的合作机制。

  第二,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为创业者成长提供全流程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再就是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提高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含量,促进重大项目向社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应用和创新创业。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位国外的朋友说你们的新“四大发明”,有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怎么是“四大发明”呢?我说单车自来就有,共享是一个创新,共享背后的科技支撑,导航定位有北斗,移动互联有中国宽带,还得有第四代移动通信,你看大数据、云计算后面不就是超级计算技术吗,包括治理乱停车,用电子围栏,这些也都在国家科技计划重大专项中产生的技术。我所感到高兴的就是,这些国家的重大专项已经到了创业者的身边,他们可以无障碍的获得,技术集成又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家记得我们国家曾经是自行车王国,巨大的自行车产业重新火了,订单满了,质量也提高了。所以这是一个源头供给,源头供给同样是成果转化,我们要把资源进行开放共享,来促进成果转化。

  第三,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创业创新大局当中。一方面吸收国际上有效的资源,我们的年轻人之间现在越来越少的是语言障碍,越来越多的是思想沟通。集众智、创新业。最后,我们要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来提高服务于创新载体的能力,也就是说,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这样一种创业孵化链条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总的说来,我觉得创新创业应该趋向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