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年轻人去哪儿了 金华市长分享“双创热土”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8-03-09 0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原标题:金华市长分享“双创热土”吸引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张慧)如果不是去年腾讯大数据公布的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可能谁也没想到,作为三线城市的浙江省金华市,会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排名仅次于深圳,与贵阳并列第二位。

    这个统计是以QQ登录用户中16~35岁年轻群体为基础,根据现有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6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

    在一定程度上,榜单见证了全国城市年轻人群变化,也显示了“年轻力量”如何改变中国的图景,也回答了一个关于城市活力和潜力的热门问题:年轻人去哪儿了?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尹学群分享了这个数据,他也积极向外推荐:“金华是一块‘双创’热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来金华,是他们让这座城市充满了年轻活力!”

    金华市年轻人口净增率持续扩大,是因为近些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当地政府步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措施,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为未来城市发展赢得空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电子商务是金华的招牌。2017年,金华电商网络零售额2346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41亿元,占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总额的55%;目前跨境电商邮包每天通关量稳定在20万票左右。

    在尹学群看来,金华“双创”的繁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地营造的良好生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尹学群代表认为,当下“双创”是在发展步入新常态、知识经济时代大背景下的“双创”,“双创”的主体由能人精英为主,向大众草根扩散,动机由生存型为主向发展型为主转变,方式由粗放模仿型为主逐步转向集约创新型为主,领域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演进。“所以,‘双创’要升级,首先政府要转型升级,土壤的‘肥力’必须跟上。”

    据介绍,金华在浙江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0万家,企业总量增长24%,增速居浙江省第一。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负……

    尹学群表示,打造“双创”升级版,金华将高度重视制度供给、服务供给、政策供给,强化“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政务服务优于政策激励”的理念,持续优化“双创”生态,打造具有“硅谷气质”的“双创”热土。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