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女神创业:美丽与智慧并存

发布时间:2018-03-09 08:32 来源:中青创家 作者:谢宛霏 陈燕南

  3月7日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创业女神节上,众多创业女神亮相

  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创业来实现梦想、实现自我价值,她们见证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亲历了互联网行业的浪潮崛起。

  女性创业者争做互联网时代的颠覆者、变革者,正在成为一颗颗行业新星,不仅在服务领域和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在文化领域、教育领域的创业也渐渐举足轻重。在3月7日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创业女神节上,众多创业女神亮相,AToG内衣品牌的创始人周滢滢、优信二手车CTO邱慧、水滴筹的CEO徐憾憾、甲子光年的CEO张一甲、健康谷创始人田原、测测星座联合创始人杨菲等分享了她们的创业故事,这再次印证了,创业,谁说女子不如男。

  时尚领域引领潮流

  女性创业者往往能够成为让某个商业模式成功的发酵剂,她们通常都能将时下最新鲜热潮的东西与创业结合起来从而产生巨大的能量。大多数人或许会认为女性创业者由于忙于创业就会疏于着装打扮,实际上恰恰相反,一个成功的女性创业者往往会更在意自己的服装穿着。

  原本学医的周滢滢成为AToG内衣品牌的创始人,AToG上了纽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成为首个于同年两次登上全球四大时装周舞台的中国内衣品牌。

  AToG内衣品牌的创始人周滢滢

  “像配眼镜一样配内衣”是周滢滢经过自己的实践与思考后得出的全新理论与商业模式。可能是因为医学和理科出身背景,她对胸部形状的改善做了深入的研究,健康而美丽的胸部需要通过穿适合自己的内衣、正确的按摩手法而得到,这一切也逐渐促成了AToG定制内衣品牌的诞生。

  自从创立AToG之后,周滢滢声称一个女性最温柔、最坚持也最强大的力量就被激发出来了。内衣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女人体态的美丽和健康。对的内衣,可以让胸部变得更好;不合适的内衣,则会成为危害胸部健康的重大隐患。所以周滢滢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健康的、真正在医学上站得住脚的内衣选择理论和胸部保健理论,传播给越来越多的女性。

  说到时尚服装圈,不得不提这匹黑马——小黑裙CEO王思明。她认为,服装在中国是非常传统的行业,之所以选择这个品类是因为认为每个女生都需要有一条小黑裙。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整个京东和天猫连衣裙的销售数据大概为4173亿条,其中黑色裙子占11%左右,是个比较大的市场。奢瑞小黑裙精准定位抓住了女性的心理:“有哪个女生不想拥有一条自己的小黑裙,做一位优雅而又高尚的女人呢? ”奢瑞小黑裙的用户阶层大致定位在20~50岁,款式涵盖女性日常社交的多种场景——休闲、通勤、礼服、社交、宴会、PARTY等。

  小黑裙CEO王思明

  与其他大的时尚平台不一样的是,小黑裙是一个品牌,有自己的定价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产品,并在自己独立的渠道上销售,所有数据、所有用户都可以找到,并且点对点对接。

  草根出身的王思明与她的奢瑞小黑裙生存了下来,靠的就是敏锐的洞察力与专心做事的心态,永远抱着乐观的态度,这也是80后女性创业企业家的特征,她们敢想敢拼无所畏惧,是当下中国最有活力、最具有想象空间、不知天花板在哪里的一群人。

  科技领域崭露头角

  在工业时代,科技领域一直是男士们的竞技场。但在这个时代,中国女性正在云计算、人工智能、VR、大数据、消费升级登领域崭露头角,成为黑科技创业女神。

  优信二手车CTO邱慧就是典型的“女子力”爆棚,她几乎从不穿裙子,但是依然能看出她自信的柔美。北大硕士毕业后,邱慧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孵化过中国第一批LBS项目。随后,她加入腾讯,打造了多款腾讯的明星产品,是腾讯获得“S”级荣誉的最年轻管理者之一。

  邱慧2011年加入360开始组建无线团队,负责过卫士、助手、浏览器、通讯录等产品。直到2014年,邱慧选择加入优信,从零开始孵化优信二手车、优信新车等业务产品,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产品技术奇迹,帮助优信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商平台。

  优信二手车CTO邱慧

  为了用户在平台浏览时能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车,邱慧带领着技术团队在车源推荐方面充分发挥了人工智能的优势,通过个性化推荐引擎,完全实现了千人千面。当用户想进一步了解车况,电话咨询就成了购车前的重要环节,考虑到保护用户隐私,提高咨询效率,她首创了400动态分配技术,建立用户咨询车源与虚拟号码的关联属性,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鲜花订阅电商平台花点时间的创始人朱月怡曾获得“科技领域十佳女性创业者”,鲜花带给了朱月怡极大的幸福感。凭借自己对幸福感的感性理解,和对市场、用户的理性分析,朱月怡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一路上,朱月怡也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用互联网手段改变鲜花产业链、供应链。过去两年里,用科技手段实现了许多行业第一次:第一个现代化智能鲜花加工厂,第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鲜花质量标准,第一个在干线物流领域研发并使用鲜花超保鲜技术,第一个全链条温区控制供应链。目前,花点时间拥有1.35万平方米现代化鲜花加工厂,生产效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辛苦创业和耕耘,目前鲜花电商花点时间已经累计500万用户,每推送1篇文章,8分钟就能达到10万阅读,累计发出鲜花3亿支。

  3亿支花,可以塞满1万架737客机的货仓,如果连起来,可以绕地球3.75圈。

  我奋斗我幸福

  “我觉得女性本身其实是非常有母性的。那母性代表的是一种包容、孕育、理解、宽容、信任。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是能够让更多能量汇聚在你身边的一种能力。而且女性的力量,静水流深,是持续绵长的。”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说,中国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现在,共享单车走到了全世界许多国家,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每一个人努力做出的小小改变,最后都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视觉中国供图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研发出世界上第一代量产的智能锁。其实大家不知道这个背后一共失败了8次。当她和同事第一次拿着锁的样品找到深圳的工厂打算量产时,遭遇的却是嘲笑。工厂的工程师说,你这个产品一定是来自于实验室的,“从原理上它是可行的,但是从制造上它却有致命的缺陷”。胡玮炜没有放弃,她找到了更好的团队和成员继续研发,第三次做出来的锁有电话机那么大,如果放到自行车上会非常不和谐。后来又想了更多的方法,列出了各种方法,每一种方法都不停地去试。直到她试到第八次才终于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她带领团队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真正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产品,“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

  摩拜从被嫌弃到被审视、再到肯定、逐渐被接受,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毫不夸张地说,从创业到现在,每一秒钟都是摩拜的生死时刻。据财新消息,摩拜已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大概在10亿美元量级。

  马云对女性创业者十分看好,他也曾表示,未来的30年互联网将从IT到DT,而DT时代的特点决定了女性未来将拥有更大的机会。“大家比的不是肌肉,比的是脑子,比的是勇气,比的是智慧,比的是体验”。

  (文中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社、服装新闻、搜狐、世界服装鞋帽网 、36氪、新浪、环球网、搜狐、网易、91门户等媒体报道)

  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创业女神录

  注:点击图片进入“女神创业故事”

  文化领域

  “伟大的安妮”:因一幅漫画陷入舆论风暴

  麻宁:带你与城市谈一场恋爱

  任晓倩:魔漫相机爆红之后不会昙花一现

  陈忌谮:文艺辣妈打造另类儿童剧场

  科技领域

  王娜娜、黄爽:以爱的名义 北航清华女学霸研发手语翻译器

  清华美女学霸朱峰:我赌视频社交时代到来

  李玄:用科技做大米形状的粗粮

  服务领域

  宁远:走进“阳光房”的女主播

  辣妈刘楠:融资三轮打响纸尿裤价格战

  姚娜:“大鱼”带你和当地人一起旅行

  魏晓媚:二孩妈妈创业“奇育记”

  智慧领域

  李婷:当企业外脑 成就更多中国品牌

  张捷:从央视节目主编到EAP创业者

  返乡创业

  曹臻一:我要做出“可以传世的”火腿

  赖园园:女海归的金桔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