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发布时间:2018-03-06 0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鑫 李超

  一键开启PM2.5净化器,车内浑浊的空气很快被净化,大量负氧离子扑面而来。这几年,空气净化器不知不觉已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和众多创业者一样,李庆山怀揣梦想,希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为了实现创业梦,李庆山卖掉了在上海的唯一住房。这一举动,起初遭到亲戚朋友所有人的反对。但李庆山认为,为了实现梦想,付出代价是值得的。为了创业,他已准备了7年多时间。

  2016年之前,李庆山在上海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担任技术总监,在汽车及技术研发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随着能力不断提升,李庆山心中创业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当时国内很多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有车一族纷纷购买车载空气净化器,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来说,这一定有强大的需求。”这也成为李庆山创业冲动的“念想”。

  市场嗅觉敏锐的他将卖房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选择创业地点时,李庆山也有独到的想法:“上海同类型的公司有很多,各种成本的压力都比较大。”所以他选择了苏州相城区,这里不仅离上海近,而且京沪高铁和通苏嘉城际铁路在相城形成“金十字轴”,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江苏提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背景下,李庆山更看重这块创业的“黄金热土”。

  选择在这里创业,还因为他曾经亲自陪朋友到苏州市相城区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压根儿没想到这里的办事效率这么高,原来以为需要一个月,结果只用了两天就办成了。

  对于李庆山来说,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以及“店小二”的服务意识,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对他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是急需的。

  相城区渭塘镇政府也主动为他创业提供厂房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政策解读,帮他申请扶持资金,这一番诚意彻底打动了他。企业顺利落户相城,很快步入正轨。今年年初,李庆山还被评为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在项目研发上也获得更多资金和政策扶持。

  如果政策支持是雪中送炭的话,那么相城区拥有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等一批省、市级创新平台载体,在产品研发、开拓市场等方面都给予的帮助,对他的创业来说可谓锦上添花。

  2017年年初,国内一家主流车厂与当地科研机构进行技术交流,李庆山的PM2.5空气净化器产品也被介绍给这家厂商。产品推向市场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李庆山公司的产品销路一下被打开,厂商纷纷找上门来,这让他很快获得了第一桶金。

  李庆山的办公室里,“态度、细节、目标、行动”八个大字格外显眼。他说,只有出色的产品性能和质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他的公司将引进更多人才,科研团队也将扩充到40人,还会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准备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线性换挡领域开辟一块新天地。

  在苏州相城,像李庆山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千余名。近年来,相城区在集聚人才智力资源上可谓下足功夫,对已有的阳澄湖人才计划进行了多次优化整合并提档升级。

  例如,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计划中规定,重大创新团队可享受1000万~5000万元项目资助,并给予团队项目领军人才最高250万元安家补贴,同时给予引才单位最高500万元奖励。相城区通过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为创新创业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多年来,相城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增长幅度一直位列苏州大市前列,“后发崛起”是相城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