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06 0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佳序 王晨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当年,主创团队是在做公益活动时认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从北京了解到青年空间的概念后,大家觉得沈阳也应该有这样一个为实现年轻人梦想而存在的平台。于是,几台电脑、几套桌椅、几间摆着上下铺的房间,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就组成了这个青年创业的空间。《中国青年报》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曾分别以《“4U青年空间”探索创业服务新平台》和《“4U青年空间”探索公益商业结合新模式》为题报道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如今,几年过去了,“4U”有起有伏,李哲的创业方向也从公益创业服务转向生涯教育。

  据李哲介绍,当年“4U”靠着集聚有想法的积极向上的年轻人,共同交流分享、资源共享、项目孵化推广。“4U”通过提供的资源与人脉,曾成功孵化了“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行动辽宁区”和“北极星支教团”等项目。但是这些活动都是无偿的,平台一直苦于没有很成熟的盈利模式,收支难以平衡。

  李哲坦言曾认真考虑把“4U”作为自己的事业来运营,但是收入一直很少,这给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2017年,由于项目扩展上的问题,“4U”的发展再次步入低谷。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前往北京参加了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

  在培训中,李哲了解到生涯规划师是运用专业知识,全方面考虑客户的情况,科学确立目标,从而解决问题。这仿佛给了处于黑暗中的李哲一道光束……

  回到沈阳后,李哲尝试着开始实践生涯规划咨询,在一个月内,为30多名来访者做了生涯咨询,有高中生不知怎样选择未来的专业,也有大三学生来询问是应该考研还是就业,更有应届毕业生还不知应该选择什么职业。李哲开始思考是否能在辽宁省成立生涯教育相关的组织,联合咱们省内生涯领域的同行一起做点事情。

  他的想法与辽宁省青少年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一名理事长不谋而合,在得知这名理事长已经在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申请成立青少年生涯教育的专业委员会时,李哲当即决定加入。

  2017年9月,辽宁省青少年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李哲出任秘书长。“这一天对我来说特别重要,不仅意味着我的职业定位初步确定,而且也意味着专委会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李哲说。

  对市场有着充足的调研,对前景有着坚定的信心,但是生涯教育的路起初并不平坦,“在省内几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走的每一步都要靠自己去摸索”。

  没有足够的生涯规划师,团队就得自己一个个培养,没有开发好的市场,团队就一家家去谈。为了扩展市场,李哲走访了辽宁省多所高中,宣传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和专委会的优势,普及全国学生生涯规划、生涯教育、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来获取信任。此外,专委会充分考虑省内学生生涯规划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学生生涯教育、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学生生涯规划专家专题讲座、学习座谈会、实地考察指导等多样性活动。一系列的工作做下来,了解并信任专委会的校方越来越多。

  有了市场的积累,在生涯教育过程中,破解家长心中固有的观念又成了一大难题。“现在的家长总是把目光放在哪个专业能挣钱上。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应该考虑学生本身,他是适合与人打交道,还是与物打交道,或是与信息打交道,从而发掘学生的兴趣。只看专业前景来挑选专业,有可能会造成学生到了大学之后厌学,没有目标。我自己曾经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李哲说。

  针对这一问题,李哲所在的辽宁省青少年生涯教育专委会传授国内外先进的生涯规划理念,还为各类高中、中职院校量身定制的生涯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经过近半年的发展,专委会现已开展生涯及高考报考讲座近20场,发展会员184人,并且分别在营口市、丹东市、葫芦岛市、鞍山市、锦州市、凌海市设立了专委会分会,让生涯教育惠及到三四线城市的考生和家庭,同时专委会积极探索和公立高中的合作,现已与3所学校签订了“辽宁省青少年生涯教育示范校”战略合作协议,累计为全省近万名学生提供“四优”核心业务——优生涯、优报考、优自招、优就业。

  今年新年假期刚刚结束,专委会理事长和团辽宁省委少年部负责人取得联系,积极筹备双方的合作项目,即“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情暖童心”,其中就包括为辽宁省14个贫困县留守儿童提供一系列主题为“筑梦童年”的生涯教育普及活动。

  “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发掘自身的优势,自信、快乐、健康地成长、成才。”李哲对即将开展的项目抱有十足的信心。

  “作为同学,我为他骄傲,作为受益人,也很感谢李老师的指引和帮助。”李哲的一名高中同学说。原来,该同学曾对于选择行政类工作还是销售类工作有点迷惑,他随即向李哲寻求帮助。李哲首先为他做了职业测评,并且协助他分析了这两个工作的优势和弊端,最终令他认清了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曾经的“4U”是取自谐音“四有”,希望来到“4U”的青年都成为有德、有才、有胆、有识的“四有人才”,也因为“4U”的英文发音为“for you”,即为“你”而打造的专属空间。如今李哲从事的“四优”生涯教育,涵盖生涯教育、自主招生、高考报考、认证培训,一样的也是为每一个迷茫的“你”,指引“你”走上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从‘4U’到专委会的生涯教育,我把我个人的四大关键词定为:定位、学习、助人、践行,这四个关键词就像植入了我的潜意识一样,指引着我前进。”李哲意识到,生涯教育并非一朝一夕的工程,这或许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长路。为此,他希望未来能继续在生涯教育上有长足的发展,也期待更多关注生涯教育的各界人士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