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春节这么过:不忙着备年货,忙着向全国各地发橘子

发布时间:2018-02-27 13:56 来源:中青在线 

  2月10日,春节将至,成都市蒲江县两河村的乡亲们忙得热火朝天。但他们不是忙着备年货,而是忙着向全国各地发橘子。

  24岁的陈诗远是两河村电商服务团队的负责人,也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曾几何时,周围人都认为大学生该去大城市奔前程。但如今从两河村走出的大学生,大多数都返了乡。返乡的陈诗远们,成为迈向新时代的两河村中新农民的代表。

  橘子丰收的季节,是两河村村民一年中最兴奋的时候。确认订单,采摘、分拣、包装,然后统一物流配送。一条龙的高效电商服务流程,不到48小时就能走完。一日数百斤柑橘,一年数百万产值,高效的农村电商销售,在两河村村民农产品销售的份额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在越来越专业化职业化的劳动与分工中,陈诗远从不觉得自己的“农民”职业卑微,反而十分骄傲。“观念早该变了,我们现在是新型农民!”

  除了陈诗远,村里的返乡大学生还有很多,村支部负责办事服务的王尧、村妇女主任胡林等,都是大学毕业后回村。他们一边用新知识、新思路参与两河村的治理和发展,同时也是“新型职业农民”,务农技术“杠杠的”。

  如今,不仅是全国各地,两河村还接到俄罗斯等国外订货单,“希望能把‘两河口’品牌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