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过小年|快递开启“春运模式”
2月5日清晨,北京海淀区西三旗一家快递分拨中心门前的马路摆满了货物,足有100多米。春节临近,快递投递量大增,2018年1月29日,北京街头,冬天寒风中快递小哥车上捆了大堆的快件,多拉快跑抓紧时间送快件。

2018-02-09
中青创家

  2月5日清晨,北京海淀区西三旗一家快递分拨中心门前的马路摆满了货物,足有100多米。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选择网购置办年货,网购卖家也趁着年底推出打折、降价促销,快递业务十分红火,送货随之迎来小高峰。视觉中国供图“这个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我有货,你有钱,但是中间没有快递员。”临近年关,由于担心快递停运,市民加紧了网购囤年货的步伐,快递公司也早已开启“春运模式”,迎接年前的快递高峰。

  家住北京的陈先生是一名爱酒者,每隔半个月就要购买各类酒品。有多年网购经验的他在今年早早地在网购平台上购买了两箱葡萄酒,等待着过年期间与家人朋友分享。而养着一条哈斯奇和两只猫的李女士这几天也在加紧备货,不仅备家中所需,主子们的日常用品也得备齐,“他们每天都要吃好多,猫砂也是大量消耗,万一过年期间断粮断砂就麻烦了,得趁着快递还没停运多备点。”

  繁忙的快递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市京东快递槐柏树站看到,干果零食、大箱生鲜、酒水饮料、春节礼盒、各类玩具,大包小裹堆满了整个站点。据该站站长介绍:“最近的货物是平时的两三倍,平时下午只来两辆货车,不一定全部塞满,但是最近下午都会来三辆货车,每辆车都塞得满满当当的。”据了解,快递站点这样的生活从两个月前就开始了。

  京东快递员徐明这天忙到清晨三点半。两个小时以前,货车刚刚到达快递站点,徐明和同事两人娴熟地打开货车车门,卸货、清点货物、分片区装好,等待早上其他同事的到来。工作完毕之后,徐明找出一些泡沫保温箱,在一个角落里就地铺开,自己躺上去,盖上羽绒服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6点,他就得爬起来和同事们将这几百件货物装运上各自的小型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投送。从囤年货热潮开始,他也开启了“铁人”模式。

  春节临近,快递投递量大增,2018年1月29日,北京街头,冬天寒风中快递小哥车上捆了大堆的快件,多拉快跑抓紧时间送快件。视觉中国供图

  春节不打烊

  据菜鸟联盟发布的消息,从1月8日起,包括心怡、万象、日日顺等在内的大批菜鸟联盟的物流合作伙伴已经投入“年货节”的物流大战中。广州、金华、上海成为“年货节”发货量最大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更是“年货节”收货量最多的城市。其中在农村地区,洋货下乡和土货进城形成了两条繁忙的对向物流链路。

  菜鸟联盟承诺,春节期间的服务品质不会打折,1月21日起,“不打烊”区域的消费者从天猫超市购买的年货,如果不能按时送达,消费者最高可以获得100元的货值减免。

  菜鸟网络预测,全国近30万名快递员将舍弃过年假期,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这一数量比去年的12万人有了大幅增加。

  据了解,今年多家快递公司停运都比往年都晚,圆通、申通、中通、天天、汇通、宅急送、韵达等都会在除夕前一天才停运。申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很多网点会暂停营业,待发快件还是会第一时间与收件人沟通,正常递送。中通工作人员表示,放假期间快递公司依然会安排春节值班人员做售后服务工作。圆通、韵达、EMS和顺丰负责人也表示,春节期间都正常收寄快件。

  2018年1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朝外顺丰速运服务中心和朝阳区百环家园的顺丰速运服务中心门口停着几辆快递车,有的正在用传送带收检快递,有的正在派送的路上,有的刚刚派件回来。视觉中国供图

  部分快递会上调费用

  虽然包括EMS、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在内的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但部分快递也会上调春节期间的快递费用。

  顺丰重庆区公共事业部工作人员称,因春节期间运力等外部资源有限,在2月15~21日期间将收取10元的服务费。圆通大坪营业点则表示寄送快递不会增加额外费用;而EMS、申通和韵达表示,一起以总部安排为准,暂时没有相关通知。

  据悉,今年春节顺丰将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采取本地员工值班轮休、错峰回家等举措,配备充分的人员以确保收寄件服务的正常运行,确保春节期间主要流向和重点城市的快件均保持正常时效。京东物流表示,春节期间,京东物流业务将保持运营,通过遍布全国的仓储配送体系,为全社会的合作伙伴提供入仓、分拣和配送服务。圆通表示,根据春节揽派业务量的基本情况进行预估,结合各网点常态化数据合理安排员工的春节值班,圆通总部网络管理中心则会定时、不定时电话抽查值班人员在岗情况,确保揽投、转运、客服等各项工作渠道畅通。

  向留守快递员致敬

  “顺丰已经好多年全年无休了,我们365天一直都在上班,包括大年三十,都有人收派快递。”顺丰公司的负责人王璀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大年三十,公司会各地区根据当地的习俗,结合各网点的城市分布情况,统一组织年夜饭,并进行相关的年节习俗的布置。安排当地管理人员携带慰问品至值班的网点送祝福,表达公司对员工付出的感谢。针对外地无家人陪伴的值班员工,联系员工家属所在地区,协助拍摄家属新春祝福视频,并在年夜饭时播出,让员工感受来自家人的牵挂和祝福。

  顺丰服务号截图

  而菜鸟网络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包下一辆高铁专列免费送快递员回乡。承担这次运送快递员“任务”的车次为G4037,始发站是北京西,经过涿州东、保定东、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列车最后一站为洛阳龙门。

  京东槐柏树站站长还记得去年除夕夜,站点还留有11位没有回家的员工值守,“半夜12点的时候,我们11个人一起吃了年夜饭,也挺开心的”。

  (文中部分内容综合自华龙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