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做面塑不能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8-02-06 14: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一提到民间手工艺术,很多人都会先问赚不赚钱。对此,面塑手工艺人李晶有点反感,“不论做面塑还是其他手工艺品,急功近利都是不利于长远发展的”。

  如何能对传统面塑艺术进行创新,设计出更多有新意的面塑作品,并更好地传承下去,是她近两年经常考虑的事。去年,在以往作品风格的基础上,李晶用半年时间设计出了一套满意的作品——青花瓷十二生肖。

  学视觉设计专业的李晶,毕业后从事过广告文案设计、婚纱影楼销售、教孩子做手工等多份工作,但都不是“最爱”,直到遇见面塑。她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面塑作品“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对面塑一见钟情。干脆辞了工作,拜师学艺,成为一名专职的面塑手工艺人。《中国青年报》2016年2月16日创业·青年版对李晶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

  做面塑的6年里,身边的质疑和反对声一直不断,但李晶还是把“想做一辈子的事”坚持下来。这期间,她编辑整理了自己的面塑作品集,形成了自己的作品风格,李晶的名字在民间手工艺人圈子里也被越来越多人所熟悉。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李晶对面塑的热爱和坚持,源于儿时对在路边摆摊手艺人的美好记忆,也得益于自己做手工的天赋。

  6年前,孩子刚满5个月的李晶就从长春坐火车到沈阳,拜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刘吉程为师,一心学习面塑。一个月的基本学习后,回到家的李晶开始了每天和面和捏面人的生活。尽管家人反对,她还是下定决心要把面塑当作日后的谋生手段。如何能捏出特点和新意,起步阶段的李晶有些迷茫,做饭、走路和休息时满脑子都是面塑。

  每天,李晶都要和重量不等的面,在日常食用的面粉中放入甘油、淀粉、盐等配料揉成团后,放置一会儿再继续揉,反复多次后,再放到锅里蒸熟,最后还要放置一周后才能使用。在她看来,面粉比泥或黏土等材质制作出来的工艺品更加真实和逼真,面塑作品不霉、不裂、不变形、不褪色,可以长久保存。

  李晶从孩子和年轻人喜欢的卡通形象开始捏,在以往卡通形象的基础上进行创意制作,比如十二生肖趴趴系列和爱情版招财猫等。她还喜欢把卡通形象安放到场景当中,表达一定的主题和内容,例如“母爱”“婚礼”和“淘气的海绵宝宝”等。

  李晶给自己的面塑作品下了定义——“面揉心声”,“面是一种优质的媒介,可以把心里的各种想法捏出来”。

  从去公园里摆地摊边制作边售卖开始,到有孩子跟着她学习面塑,再到被邀请参加各类商业表演和民俗交流活动,现在,李晶的面塑业务涉及面塑教学、礼品订做、商业表演等方面,收入也从很不稳定到“比上班族强得多”。

  作为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和非遗传承人,李晶认为,手工艺人不能一辈子就一种风格,不能仅靠几个代表作品维持自己的手工艺人生涯,要对传统面塑艺术进行创新,设计出更多有新意的面塑作品,并更好地传承下去。

  去年,在以往作品风格的基础上,李晶用半年时间设计出了一套满意的作品——青花瓷十二生肖。这套作品每个生肖长度约3厘米,高约2.5厘米,小巧精致。为了设计出经典的生肖形象,李晶找出了早年的生肖邮票进行参考,再把青花瓷器上的图案借鉴到面塑小动物身上。推出后,民间艺人圈和顾客的反响都不错。先后制作出的各类生肖面塑,通过微信朋友圈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做导游的王殿芝是在一个微信群里认识李晶的。她说,李晶面塑作品的设计、色彩搭配和制作工艺等,都很讲究,游客喜欢购买。王殿芝不仅帮忙推介面塑作品,还推荐朋友的孩子跟着李晶一起学习制作面塑。

  去年,李晶整理编辑了名为“面揉心声”的作品集,分为作品赏析和制作步骤讲解两部分。在每个作品图片下面,李晶都写了设计想法和寄语。“现在市面上很少能买到面塑教材”,她希望更多的人能按照书中的步骤学习面塑技法,做出精彩的作品。目前,首次印刷的300本书全部售罄,很多美术老师、外国人和妈妈群体喜欢购买。

  李晶发现,近一年多来,社会对民间手工艺开始越加重视,有了更多的扶持政策和展示平台。去年年末,李晶申请了一个民间手工艺人创新人才培养的项目,为期3个月的学习,让她可以近距离了解满族文化和民俗,还跟着老师学习制作布老虎、绣荷包、剪纸。李晶说,看上去这些与面塑不是直接相关,但民间艺术是相通的,满族民俗中的很多元素可以借鉴到日后面塑设计和制作中。今年,她计划尝试制作有关满族衣食住行的系列面塑作品。

  不过在李晶看来,面塑在东北还缺乏认可度,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文化艺术氛围浓的城市则发展还不错,面塑课可以走进校园。她发现,在长春很多商场里的民间手工艺活动被安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年轻人更很少见过面塑,见过的人又大多看不起这个行当。之前跟李晶学习面塑多年的学生,因为课业压力大,都很难继续跟她学。

  尽管如此,李晶还是会继续根植东北,设计和经营她的系列作品。也计划和其他民间手工艺人一起设计长白山旅游产品的衍生品,通过面塑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东北文化。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