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女性游戏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8-02-02 1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

  女生们坐在驾校的空地上玩手机游戏。视觉中国供图

  男性同胞还没有从“四个野男人”的冲击下缓过神来,女性玩家就转身养起了“娃”。手机游戏《旅行青蛙》在中国意外蹿红,连续数日在中国区App Store游戏免费下载排行榜上占据第一的位置,微博话题#旅行青蛙#也排到了游戏榜Top2。

  而占据微博游戏话题榜Top1的同样是一款针对女性玩家的游戏《恋与制作人》。它上线不足一月,下载量达到710万次,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00万人以上,成为2018年第一款现象级手游。还有玩家在游戏人物李泽言生日当天,为其在深圳地标建筑京基100大厦外墙LED打出巨幅字幕进行生日应援。

  《恋与制作人》主打恋爱经营,也就是网友们戏称的“养男人”,而《旅行青蛙》则走起了“佛系”线路,被戏称为“养儿子”。这两款游戏让人看到女性玩家在游戏市场的潜力。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1月15日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游戏产品总监孙春光曾提到微信小游戏的累计使用用户达到了3.1亿人,且男女比例是1∶1。

  而在此前,互联网咨询机构极光大数据的报告中提到,截至 2017 年 5 月,《王者荣耀》女性玩家占用户总数的54.1%;《阴阳师》女性玩家占61.1%,两款热门游戏女性玩家均超过男性。《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也指出,在电竞游戏中女性玩家的占比不断提升。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游戏开始向移动端发展,人们能够随时随地开始游戏,也让越来越多女性加入游戏当中。”广州某游戏公司的工作人员陈育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女性玩家参与度高的游戏往往有几个特点:操作简单、玩法多样、制作精良、有交流互动。

  和男性玩家热衷的战略、动作、体育类游戏有所不同,目前女性玩家占主导地位的游戏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类:养成、消除、换装、音乐等,主要集中在休闲益智类游戏上。

  资深女性玩家张玉的手机中装了所有当下热门的游戏。“什么游戏火就玩什么游戏。时间富裕就和人开个黑、吃个鸡(代指游戏《王者荣耀》和《荒野行动》——记者注),零碎时间就养养男人养养蛙。”她也会在游戏中购置漂亮的皮肤和精美的装备。

  相比之下,余筠对游戏的要求似乎要更高一些。除了精美的画面,游戏还要能够兼顾女性的情感体验。“虽然之前有过很多养成类游戏,但大多很难让我产生代入感,玩两天就失去兴趣了。”她认为,《恋与制作人》通过优质的配音和高交互很好地抓住了自己的心。

  在采访完多名女性游戏玩家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游戏的精致制作往往能够在第一时间吸引女性玩家开始游戏,这不仅指画面,也包括画风、人设、配音等。其次就是注重女性情感体验的设置,女性相比男性往往更加感性,也更加注重情感体验而非单纯的理性思维。

  除了投入情感,不少女性玩家也在游戏中投入金钱。90后女生焦娇是手机游戏重度氪金(指为游戏充值——记者注)玩家。据她回忆,从更换智能手机开始玩手游,她便没有停止氪金,在不同游戏上,少则投入几十元,多则上千元。“游戏经常会有打折促销、限时活动,看着那些好看的道具就忍不住想买,有些还是限量呢。”焦娇也表示,部分游戏氪金是为了能够升级、推动剧情。

  近年来,女性玩家这个潜在消费群体渐渐受到游戏厂商的重视。《恋与制作人》的制作公司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暖暖》系列换装类游戏,满足了大多数女性的少女心。此后,《消消乐》《天天炫舞》《阴阳师》等休闲类游戏,也吸引了大量女性玩家。

  一名游戏发行公司的广告优化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大多数游戏从确定游戏类型、美术风格到游戏完成,整个工期可能只有3个月。游戏厂商都想赚快钱,只要复制别人的成功就行。”一款游戏成功后,同类游戏很快就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游戏厂商在针对女性玩家设计开发游戏时,往往难以跳出一些固有思维,导致女性游戏趋于同质化,精品化女性游戏很难产生。

  北京魔力码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游戏策划唐功林表示,当下火热的几款游戏都验证了女性玩家市场的可行性,想要抓住女性市场不仅需要好好了解女性游戏玩家的心理,还要注重游戏质量和游戏的核心玩法,考虑她们的需求。如果有更多女性参与游戏制作中,或许会为游戏行业开拓新的方向。如何在女性游戏市场探索出新的道路,各大游戏厂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