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直播业:二三线城市用户快要超过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8-02-02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璐)1月25日,由中国直播榜主办的“2017中国直播行业菁英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直播榜CEO姜一分析了2017年整体的直播行业画像:秀场直播、游戏直播还是主流,所以男性用户占到64%,将近三成用户集中在24-30岁,用户年龄在逐步扩大;地域分布上,一线城市占40%,二三线城市占到将近40%,已经快要超过一线城市。

  2017年,中国直播榜构筑的大数据体系每一天都在记录20余家头部平台上将近90万名主播的成长与表现。姜一预测,在2018年,用户下沉依然是主要趋势,乡镇、地级市会有越来越多的直播用户诞生;其次大部分直播用户都分布在沿海地区、东三省,华中地区。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劳动密集型大省广东占比将近10%,而直播用户中的高消费用户占比达到48%。

  关于直播行业在2018年的整体趋势,姜一做了如下几个预判:“首先是流量向头部平台集中,大浪淘沙下,所有流量会涌向这些大财团、大资本支持的平台;第二就是运营方式将更加多元化,例如近期都在看的知识问答市场,基本上我所看到一半的直播平台都已经涌向这个市场,大家都在花钱找新的流量、新的用户;第三是行业TOP3将更加明显,中小平台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艰难;无论是在秀场、电商、泛娱乐、游戏,每个垂直细分领域大概会留两到三家平台,他们坚持到最后去获得红利;第四是直播将与电商、MR、物联网、人工智能展开更多的合作,去寻找更多的合作空间和更多的想象空间。”

  著名天使投资人吴世春认为,“像直播答题,就给直播行业又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带动了更多广告主和其他行业进入,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对行业形成冲击。”他认为直播作为一种新形式的媒体,将永远是流量行业,谁能以低成本拉到新用户,就能对行业拥有更大话语权。

  从直播平台的融资情况来看,去年国内有16笔直播相关企业融资,其中花椒、斗鱼、熊猫、快手的融资金额都超过了10亿人民币,但资本对于直播平台的投资热潮却依然没有过去。

  专注投资文娱产业,已经在文娱领域累计投资30多亿的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发表演讲《直播战争已结束》。他认为,大浪淘沙,优胜略汰式的战争环节已经几近尾声,未来找到自身定位和市场的各大平台,将会进行差异化的战争。而他也认为,除了秀场、游戏与泛娱乐直播,在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仍然存在机会。

  中国直播榜CEO姜一、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微影资本副总裁和贵红,暴风梧桐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东共同探讨了风口过后的直播行业趋势,行业壁垒在逐渐形成,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变小,平台需要找准自己的直播定位方向,才能留住用户。

  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是陌陌和映客的投资人,他认为即使在行业壁垒已经开始日益明显的阶段下,流量极限仍旧能够用一些方法去突破。而参与论坛的嘉宾们一致认为,直播行业的头部格局逐渐形成,将投资或创业目光,转向产业链上下游可以开发更大的机会,比如MCN、培训、医美、云服务,以及针对于直播的精准营销公司。

  此外,大会还颁发了年度直播平台菁英奖项、年度直播公会菁英奖、年度最具影响力公会、年度最佳电竞生态公会、年度最具潜力公会、年度直播生态共赢机构、年度菁英主播奖和年度最具潜力主播奖项等奖项。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