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一个80后的“汉字造梦”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30 0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志鑫 李明月 雷宇

  刘力恒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学时,刘力恒写字并不好看,甚至还遭到过同学的嘲笑。如今,他的字已经被收藏到十几个国家的展览馆。

  刘力恒自己也没想到,竟然把汉字玩儿出了一点名堂,在他看来,写字一直都是个小爱好。

  2006年本科毕业之后,学雕塑专业的刘力恒开了一家雕塑工作室,闲暇之余,他会练练毛笔字,“陶冶情操,打发时间”。可是写着写着,这个80后开始不满足于“正襟危坐”地写字了,他想:“书法家的风格太严肃了,怎么把汉字写‘活’,写出年轻人的态度?”

  “裹精” “造业” “别整幺蛾子”“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刘力恒另辟蹊径,将网络词汇、武汉方言、励志名言融入创作中,让书法艺术变得有趣、接地气。

  不仅要内容创新,还要形式创新。刘力恒找到做工艺品的老师傅定制了几支特别的笔——各式各样的刷子,用这些大小不一的笔写出来的汉字硬朗方正,有的粗犷,有的卡通,很有特点。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刘力恒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分享在微博和朋友圈。2011年10月7日,他有感而发,写下了“明天我不想上班”几个字,这幅字在朋友圈被30多个好友转发,微博阅读量接近10万。

  “趁早,把生活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是刘力恒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这幅字受到了央视前主持人王潇潇的称赞,一位福建商人曾想以1万元的价格买下原版。远在加拿大的朋友告诉刘力恒,他的作品漂洋过海,被几名当地人设置成Instagram和Facebook的封面。

  “是不是该搞点事情了?”刘力恒琢磨。

  一段英文视频让他的想法更加坚定,视频里,外国小伙在传播中国拳法,刘力恒感慨:“连外国人都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而我们中国年轻人却慢慢忘记了剪纸、京剧、景泰蓝……”

  从那时起,“传播传统文化”成为刘力恒书法创作的动力之一,他立志带着汉字周游世界,让汉字遍布世界的每个角落,他还为这个大胆的想法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汉字造梦”。

  刘力恒的计划得到了身边朋友的支持,他也因此结识了国内外的很多艺术家。为了提高自己在汉字方面的造诣,2015年,本科毕业已经8年的刘力恒,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研究生,导师是著名书法家叶军。

  “我现在的几个研究生中,写字最差的就是刘力恒,但是他的字的传播量,是你们所有人加起来都不够的。”叶军经常鼓励他加强对传统书法的研究,为自己的创作“寻根”。

  刘力恒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他正是继承了清朝著名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书法风格,金农独创“漆书”,用墨浓厚,行笔只折不转,像刷子刷漆一样,“在此基础上,我还借鉴了一些雕塑的创作特点,让作品更加硬朗大气”。

  同年,刘力恒开始了他的“汉字造梦”世界巡展,带着自己的汉字到各个国家去做交流。目前,他的作品已经走进了日本京都的茶舍、澳大利亚墨尔本的TIFFANY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