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数据显示:“独立乐活主义”逐渐成年轻人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8-01-26 11: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一个人不再意味着无聊、孤独。越来越多的90后在享受独处的时光。”1月24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在2018年口碑新店商峰会上发布大数据统计报告说,不少90后觉得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做很多事情,并造就了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一人K歌等产业。

  根据数据分析,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四季度,从不同代际的消费者来看,一人用餐笔数呈现上扬的趋势,尤其是95后叫外卖的数据增长26%。“独立乐活主义”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线上迷你洗衣机销售额增速逐年提高,其中2017年的增长速度为72%。一个人旅行也变得越来越平常,独自旅行的比例自2014年以来出现较快增长。

  养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名词,少年“养生派”群体正在形成。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李湘说,社交媒体开始关注“90后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秃了”等话题。从线上搜索和销售数据来看,90后、95后对枸杞、保温杯等关键词的搜索占比不断上升,蜂蜜、枸杞、乳清蛋白、养生茶、酵素等位居90后偏爱养生产品的前五位。

  不少90后,希望不出门就能解决生活上的很多事情,并享受越来越多电商平台提供的到家服务,尤其是生鲜到家的服务。外卖数据显示,2017年比2016年订单量增长了141%,用户数也增长了98%。

  除了传统的堂食和外卖之外,越来越多的零售化美食正方便着年轻人的生活。从购买即食火锅的人数占比来看,90后、95后超过一半。在地域分布上,江苏、广东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即食火锅。

  口碑CEO范驰说,在新零售环境下,未来消费者在堂食和外卖之余,还有机会通过零售渠道采购到大牌餐厅中央厨房出产的标准化半成品,比如烤羊腿、茶香鸡、水煮鱼……想吃的时候,用微波炉或者烤箱稍稍加热几分钟,就可以直接享用。整个过程跟泡一包方便面一样简单,口感却丝毫不亚于那些餐厅大厨的出品。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通过对不同代际的消费水平、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的数据分析,发现90后新生代的消费者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随着他们自身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成为社会新零售的中坚力量。他们更追求个性化的体验,对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费有着更高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