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标杆"青年走了!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让人遗憾

发布时间:2018-01-25 13: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官微

  1月25日,有消息称80后创业标杆人物茅侃侃于近日过世,终年34岁。他的离世让不少人震惊之余,深感遗憾,痛心……

  1月23日,茅侃侃发出了最后一条朋友圈:“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茅侃侃是谁?

  对于不少90后而言,茅侃侃这个名字并不熟悉。

  不过,10年前,李想、茅侃侃、戴志康和高燃4人,作为80后创业代表,一度是“资本的宠儿,媒体口中的天才”。当时,这4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分别是泡泡网、Majoy、Discuz、Mysee的创始人。

  他们身上有很多共同点:成名很早、被喻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名扬互联网江湖过去……因此,有人将他们称为“京城IT四少”。

  4人的成名速度令人惊叹——几乎是一瞬间,就成了人人皆知的创业偶像。被赋予各种光环和头衔。

  茅侃侃自身也很优秀:

  1983年出生于北京,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电脑;

  14岁便在《大众软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

  2004年开始创业,他和曾经合作过的国有企业老板再次合作,双方正式运营MaJoy;

  21岁茅侃侃便做上了MaJoy总裁;

  在创立MaJoy之后,茅侃侃先后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

  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踏入电竞圈;

  2015年,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

  难过,震惊

  茅侃侃的突然离世让很多人震惊、难过。

  一位他生前好友说,“本来约好要见一面的,真不敢相信,真的很痛心。”

  另一位创业者说:“致敬创业者,年轻永远定格。一个以这种哀伤的方式离开世界,我最早听闻的80后创业者,能感受到这一代人所承受的一切压力,注定要写入历史。”

  还有一位电竞行业高管表示,他这个人一直在用一种乐观和戏谑的态度去对抗内心深处的不甘和攀比(相对于戴志康、李想的成功)。

  生前被曝出电竞创业项目破产

  过去10年间,茅侃侃的境遇不算好。

  2013年,他踏入了电竞圈。

  2015年9月30日,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当时,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而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但事情进展的并不顺利,融资计划后因故暂时搁浅。

  2017年8月,祥源控股整体收购持股30.52%的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作为万家文化子公司的万家电竞与新进入的祥源控股的关系趋于紧张。

  从财报来看,万家电竞的业绩也不乐观,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2016年,这家电竞公司实现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1073.72万元;到了2017上半年,公司负债合计约4812.7万元。

  整个过程中,茅侃侃也曾在与上市公司进行过沟通。他透露希望继续寻求上市公司支持,这一年来自己的房子、车子及其个人能够使用的现金几乎100%的投入,已经到了难以继续维持眼前工作和生活。

  据媒体披露,快弹尽援绝的时候,他的兜里只剩下十几万元,用来缴借款的利息。万家电竞账上只有1000多元,交电费都不够。他还曾经借过一笔钱到公司,为满足员工的基本五险一金,及办公和房租。

  2017年10月31日,包括60位万家电竞的员工,还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目前公司办公室已经关闭。

  另据天眼查显示,与茅侃侃相关的最后一条信息变更发生在1月18日,万家电竞的法人代表由孔德永(浙江万好万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变更为茅侃侃。

  过去10年,4人渐行渐远

  事实上,过去10年间,4人都经历不少故事。

  2007年,李想的泡泡网上市泡汤,同年下半年汽车之家开始启动融资时,赶上金融危机,形势却急转直下。

  2008年,高燃在公司发展上与资本发生分歧,被董事会免掉了公司CEO的职务。2008年,MySee倒闭。

  同样由于和资方的矛盾,在2009年的一次董事会上,23岁的茅侃侃直接摔了手机,辞去了Majoy CEO的身份。

  坚持到最后的戴志康也在移动互联网风暴的来临下,在2010年将Discuz卖身给了腾讯。

  不过,相较茅侃侃,其他三人的境遇要好些。

  李想因为创办汽车之家,已经是一家市值近100亿美元的公司,又和李斌一起创办蔚来汽车,新项目车和家也非常顺利。2017年9月,李想曾在朋友圈透露,其创办的新项目车和家正进行B轮的融资,融资金额30-40亿元。车和家B轮之前总融资27.55亿。

  戴志康这两年很低调,其创办的康盛创想已经卖给了腾讯,2013年11月,博雅互动在港交所上市,作为天使投资人戴志康也持有市值达2.5亿港元的股票。

  高燃近年来也进入到投资行业,成立了风云资本,投资包括O2O、消费升级类电商、车联网、房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投了瓜子二手车这些新锐项目。

  正如前文所说,茅侃侃朋友圈最后一句话是:“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既然他选择了这样的结尾,我们也唯有选择尊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骆沙、张力友)综合整理自雷帝触网(ID:touchweb 雷建平)、界面新闻、猎云网(ID:ilieyun)、创业家、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