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创业要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7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一锋

  受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我的家乡经常断电。我想,能不能用太阳能解决问题?不过传统的材料要么很难运输、携带,要么价格昂贵。这催生了我制造性价比更高的太阳能材料的想法。2010年,我开始研究;2015年,公司成立。从最初的兴趣到创业,这个过程走得很艰辛,时间也很长。

  我觉得创业得有一个原动力,有一个兴趣点,即所谓“初心”,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其实,我们的技术在研发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能不能转化为生产工艺,如何产业化。商业方面也是我的短板。公司30多人,其他人年龄都比我大,怎么管理他们?我们推广经验不足,怎么向市场和政府推广?

  有人说,创始人的成长速度要跟得上企业的成长速度。如果自己学习能力不强,企业发展过快,创始人驾驭不了,企业要么失控,要么走入误区。如何避免这种情况?首先要会合作,引入行业里比较有经验的人,让他成为公司合伙人,将我们的新技术新模式和他们的经验结合。

  我们则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一个投资人说,这个产品赚不赚钱不重要,重要的看你的技术能不能过关,是不是领先。我们要把精力聚焦在最擅长的环节,把它做到极致。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太阳能行业有给表面印刷电极材料添加玻璃粉的日本企业,几十年就做这一个东西,也不扩大产能,做到了十几亿的规模。反观我们有些企业赚了钱,盲目扩张,圈了很多地,最后陷入困境。我们大学生创业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

  微创业非常好,为什么?因为它并不是真地让同学们当成事业来做的,而是当成一个项目来做。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有了创业体验、创业思维,积累了实践经验,这非常重要、非常有益处,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