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微创业缩短大学生和梦想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2018年1月6日,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副总编辑翁翔、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少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为金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陈镜荣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心里有“梦想”,但总觉得梦想那么“遥远”。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他捣鼓些小生意,后来聚焦在重大科研和商务项目订制化PPT领域,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后,引起湖北省有关部门的注意,并采购了他的服务,从此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他说:“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对着既定目标今天走一步,明天走一步,那么每一天都在缩短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1月6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指导的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近300名高校代表、风投机构投资人、微创业青年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50个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获百万元奖金,这些获奖项目是从300多所高校推荐的1443个展示项目中评选出来的。该活动对获得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10名金奖、20名银奖、20名铜奖及20名组织奖获得者进行表彰,资金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

  有人说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但微创业让大学生迅速成长,让梦想变得逐渐靠谱。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是年轻不怕输,容易组建团队,但弱点是没钱和缺乏经验,“微创业是非常好的学习和练习创业的方式”。

  梦想从微开始

  陈镜荣刚创业做PPT时,项目很小,别人都说他的项目不行,方向也不对。他心里在想:选择和努力比哪个重要?他觉得应该通过努力,让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更重要。

  创业不易,陈镜荣制作的PPT非常精美和实用,但他最发愁的是没有订单,打不开市场。幸运的是,订单一点点像滚雪球一样多起来,市场也打开了。

  后来,陈镜荣获得了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他觉得,创业不是胜者为王,而是“剩者为王”,每一年依然在市场上存活并活跃着就是胜利。

  这个年轻小伙子的创业秘诀是,把有限的精力聚焦在微小领域里,就像一丝阳光足够聚焦,就可以点亮生命的火花。他信心满满,“我可能选择不了我的出身,但是可以决定我自己的未来”。

  微创业还可以帮助举棋不定的大学生积攒勇气和智慧。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代表、鼎木清源科技有限公司CEO石木旺是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创业者。最初,他在学校时有了创业想法但没有融资渠道,通过参与微创业活动觉得自己可以试一试,后来带着项目到市场上打拼,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李家华观察和帮扶大学生创业者多年,他发现,大学生如果做重资产的、大规模的创业非常难。正如学游泳一样,还没有学会游泳就被扔到大海里必死无疑。

  他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是年轻不怕输,容易组建团队,但弱点是没钱和缺乏经验,“微创业是非常好的学习和练习创业的方式”。

  “创业要从人类的需求出发,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在看完今年的微创业项目后认为,大学生创业的想法很好、技术也不错,但销售比较弱,对市场不太敏感,必须一步一步摸索经验,解决问题。

  最有创业活力的大学生群体需要专业机构帮扶

  KAB创业教育项目是中国创业教育项目第一品牌,迄今在中国已经发展了12年。据了解,在近10万名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员中,一半同学都有创业经历,这样的磨练让他们在未来创业就业路上更加具有主动性。

  “创业教育是一粒种子”,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讲到,在12年前开始推广KAB创业教育项目时的理念正是如此,也许是在大学期间,也许是工作多年以后,当有合适的阳光雨露或者条件成熟时,他们就可能走向创业之路。

  但高昂的积极性并不能防止这些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在创业路上遇见各式各样的坑。李家华曾问过很多创业大学生缺什么,他们说缺钱、缺少经验、没有实战技巧,所以他认为一定要和专业机构对接来帮助大学生。

  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正是这样的专业机构,今年是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开展“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第三年。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少华表示,广发证券希望通过活动在高校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大力培育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

  董时表示,通过微创业行动,不仅引导、扶持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迈出创业第一步,还对有一定潜力的创业项目进行资金对接服务,也活跃了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一系列微创业活动,特别是广发证券及众多天使投资、风投机构、青年创业新锐的参与,使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为高校在创新创业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不仅如此,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从 KAB创业教育课程到举办一系列创业实践活动,在引导、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行动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例如,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具体指导下,与广发证券及其社会公益基金会、恒源祥、郑州航空港等单位合作,联合上千所高校;连续3年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连续3年开展实施了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连续5年举办青年恒好活动,奖励了13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连续9年举办“暑期训练营”,每次有100所高校创业社团主席参加。此外,还在330多所高校成立了KAB创业俱乐部。

  微创业行动感染更多大学生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开始实施,至今已举办3届,活动举办方共资助了150个微创业项目,奖金累计250万元。活动内容有微创业大讲堂、微创业项目路演、百所高校协办微创业、微创业项目征集与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届微创业项目征集与评选活动自2017年5月25日启动以来,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微创业项目,截至2017年10月15日,共征集到2000多个微创业项目。按照微创业项目征集要求,有1443个项目通过初步遴选进入微信专题展示与投票环节,近30万人参与微信点赞投票。

  活动期间,以“寻找互联网梦想 ”为主题,举办了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征集与奖励、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百所高校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一系列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资金扶持和微创业导师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为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微创业沙龙项目路演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举办,至今参加路演项目54个,参加路演活动的投资人53人。主要专注科技、互联网、大农业、大消费、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TMT等前沿领域。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还得到了各高校有关部门积极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00多所高校举办微创业大赛校内赛。通过活动,每年发放海报与折页10万份、校内主要新媒体公众号发布活动新闻与信息、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微创业项目全国赛。

  为让更多创业新锐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自2015年以来,活动举办方已在全国高校开展27场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截至目前,微创业活动共聘请84位知名专家、青年企业家、创业新锐为微创业导师。由微创业导师、风投机构代表、获奖团队代表共同成立的微创业俱乐部,积极落实双创精神,服务大学生微创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