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发送量超过18亿次,她的创业点子专为卖萌而生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不想活了!送你一程!皮皮猪,我们走!搞事、搞事、搞事!”一只蠢萌蠢萌的粉色小猪皮呦piyo与一只呆萌呆萌的白色小海豹hibo在微信里开始了一场隔空对话。

  现如今,表情包已经成为90后、00后的第一社交元素,最潮的对话体更是非表情包莫属。1月6日,在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20佳微创业项目路演现场,厦门萌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郑美芳就带来了一系列萌化了大家的表情包。现场很多大学生,包括投资人纷纷表示是这款表情包的死忠粉,都曾使用它“卖过萌”。截至目前,萌扎的累计用户超过7000万,表情发送量超过18亿次。

  在这次大学生微创业行动20佳微创业项目路演上,既有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生物科技等“高精尖”的咖儿,也有招聘、公益、教育等“接地气”的主儿,多位知名风投机构的投资人为大学生创业者开出了“药方”,进行微创业指导,现场更是不时爆发唇枪舌剑的讨论。

  “我们要做最好的表情包,专为卖萌而生,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IP。”郑美芳在大三时有了创业的想法,与同在学校动漫社负责内容的猫扎、负责设计的鼠扎组建了漫画团队;大四开始打造表情包,通过轻资产的方式以微信平台为入口开始打造萌系IP,因传播力强,很快便打开了市场。

  “最开始做表情包是觉得好玩,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希望打造最萌最治愈的卡通形象,让大家有个萌物来陪伴。”郑美芳说,团队成员都是互联网深度用户,都是表情重度患者,所以更知道怎么击中用户“萌点”,未来将围绕原创卡通形象IP孵化、授权、周边衍生品,展开社交媒体运营等业务,打造中国的“Lines”。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作为萌扎表情包的资深用户,非常看好这个创业项目,并表达了投资意愿。他认为,IP类项目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者作为创业的第一步,因为他们最了解年轻人市场,尤其是90后甚至00后的需求,“了解了市场相当于已经抓住了创业的必备核心要素之一”。

  肖毅也表示,IP类项目虽然可以有机会制造现象级事件,但是用户留存,二次开发以及周边衍生品是否能够快速跟进,以及团队的IP再创造能力,依然是对创业者最大的考验,要严防“昙花一现”。

  ET智投合伙人王嘉琤则非常关心创业项目的营利模式以及转化率,更是不断抛出问题。青领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昭赢也抛出了橄榄枝,表示将为郑美芳介绍阿狸的创始人进行对接交流。

  点石成金的超级蚯蚓路演项目因专利核心技术也得到了投资人的一致认可。近年来我国农业污染严重,化学肥料滥用导致了生态弱化,农业废弃物每年都在增加,更是消耗了全球30%以上的化肥,农业废弃物转化替代化肥的呼声越来越高,点石成金CEO王维晨带来的超级蚯蚓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目前,中国市场上90%以上的市场份额都靠进口,被日本大平二号蚯蚓占据。”王维晨介绍,他的团队由5名博士、12名硕士、6名本科生组成,经过8年不断实验,通过对蚯蚓进行辐射,利用基因测序选出蚯蚓的有效变异体,然后让有效变异体之间互相杂交、繁殖,终于研发出了超级蚯蚓。

  据悉,以前植物生长调节剂黄腐酸只能在煤炭中提炼,工艺复杂,成本极高还污染环境。与煤炭提炼的黄腐酸相比,从超级蚯蚓粪便中提取的黄腐酸活性比前者提高70%,每吨高纯度黄腐酸的售价只有6000元,而之前的市价高达每吨3万元,转化率也比日本大平二号蚯蚓高很多。目前,点石成金正联合中科院共同研发高质高效的肥料,进行产品推广。

  肖毅表示,像超级蚯蚓这样打破日本技术壁垒,成本又远低于进口、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同时已经商业化的项目,不但能够获得国家的扶持政策,而且属于朝阳行业,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可能性极大。

  但亮马投资创始合伙人杨永民指出,点石成金在市场BD方面还很薄弱,重研发轻市场是很多技术类项目的弊端。他认为:“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潜在合作企业,应该把市场团队扩大,市场维度更加专业化,否则未来销售一定会成为企业发展比较大的瓶颈。”

  “大学生普遍创业上想法很好、技术不错,但销售都比较弱,对市场不太敏感,这恰恰是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变成一个社会人无法避免的阶段。要想创业成功,市场、销售这一关一定要闯过去。”清华X-lab DNA基金高级投资经理任丽颖也表示,再好的技术也需要市场的转化才能获得迭代和认可,并产生支撑企业良性发展的正向现金流。

  无独有偶,链接城市和乡村留守儿童的“两个盒子”项目路演人刘佳颖介绍完她的项目,全场的掌声掀起了一个高潮。“两个盒子”项目是城市一个盒子、乡村一个盒子,通过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实现城乡互联,解决儿童陪伴和资源链接的问题。

  刘佳颖说,城市盒子希望与一些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合作,做一些咖啡馆、花店等公益主题消费空间,而乡村盒子主要根据儿童需求做图书馆、活动室,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互动体验,包括城市消费空间的反哺。目前,已经搭建留守儿童宿舍6座、图书馆1座,解决了40名留守儿童的住宿,覆盖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辽宁。

  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坦言,这个项目非常不错,也让大家很受感动。但有一个问题,它的社会价值远高于商业价值,而商业价值暂时还看不出来。

  “我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做下去,意义很大,但是它如果没有商业价值的话,怎么能够长期持续下去?要想办法打造他们的品牌。有个电视节目叫‘变形记’,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交换体验生活,实际上你们这个IP背后内容和这件事非常匹配,如果‘变形记’再多加两个盒子概念,是两个家庭、两种人群、两种生活方式,是非常打动人的一种概念切入,我觉得你可以回去看看,也可以想办法联系到‘变形记’节目组,加入两个盒子为题材的元素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如是说。

  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高级经理、律师哈馨建议刘佳颖注册一个NGO组织,募集一些钱,这样很多企业做公益事业的时候,可以免一些税。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这20个项目里至少有25%~30%的项目都可以进一步往下看,我们非常愿意给这些大学生投上一份。”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表示,以往大学生创业都是模式创新,现在大学生技术创新开始多了。模式创新主要就是快,迭代要快、要迅速根据环境改变自己的产品。而技术创新关键在于做得深,你在技术上最好有独占性,要有差异化。“高校里基础研发是相对比较强的,但是社会上更多是应用研发,基础研发到应用研发阶段需要过渡,我们很多高校创业者都是从博士、硕士实验室里走出来的,他们有机会把基础研发到应用研发的桥梁搭起来。这是我们大学生创业非常好的点”。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