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社区服务也可收到不菲的费用

发布时间:2018-01-09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缪凡 胡帆 洪克非

  3个月,8000多个小时,900多号志愿者,彭弈韬和他的团队一直在路上。

  “今年春运期间,我们会在长沙市火车站为旅客做好志愿者服务,帮助车站做好春运旅客疏导工作,让旅客更快捷、方便地踏上返乡之路。”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彭弈韬认真地安排人员的分工:几位女生负责母婴候车室,动手快的操作人脸识别系统,个子高大些的负责重点旅客的接送……

  这是团队的第一个“长协单”。

  依照计划,2018年彭弈韬团队需要在火车站开展20场活动,服务费用是8万元。

  如果得到好评,他们将可能长期在此开展服务——把志愿服务变成一种职业的社工行为,他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创业路径。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彭弈韬从小就热衷于志愿者服务,高中时还在全校组织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志愿者服务队,到福利院、社区去协助社工开展活动,主要的活动内容就是到老人家里搞搞卫生,聊聊天。

  70岁高龄的黄奶奶是一个低保户,没有儿女照顾。彭弈韬和同学们经常陪同她聊天,散步,做一点小家务。类似的活动很受社区管理人员的欢迎,他们需要专门的志愿服务组织,为越来越多的缺乏陪伴照顾的老人,提供贴心的服务。作为支持,社区可以从政府拨付的专项经费中支出不低的服务费用。

  2015年夏,高三毕业的彭弈韬联合长沙几所知名高中的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了一次“公益狂欢夜”,并邀请了当时长沙很火的说唱组合c-block,售出1340张门票,为福利院捐出1.5万元的善款。

  在不断地参与志愿服务中,彭弈韬渐渐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和契机:随着社会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巨大公共服务和市场需求开始显现,以前在小学、初中时代,那种普惠性的志愿服务难以应对现代城市复杂的需求。

  带着疑惑,2015年考入长沙市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他,选择了别人眼中的“冷门专业”——社会工作管理专业。

  在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锻炼了一学期后, 彭弈韬萌生了自己创办机构的念头。依靠学院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老师指导和帮助,他创办了长沙开福区青穗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带领学校上千名志愿者转型成为“最有温度”的社工。其主攻方向是项目社工领域——政府就某一社会问题征集解决方案,不同社工机构一起竞标,自行设计项目组成项目实施团队,最终,最能解决问题的项目获得政府的支持。而“中心”提出10%的费用作为管理开支。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副主任李浩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这类新兴的市场其实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生活水平的快速增长而形成的。社区居民认知迭代、消费升级,蕴含着巨大公共服务和市场需求,也为大学生嵌入社区开展专业化服务提供了条件。“一方面,可以帮助社区打造枢纽型、平台型的社会组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校有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形态和服务供给,将教育内容延伸到社区端的毛细血管,培养懂得市场、了解行业、能跨专业运用技能的人才。”

  彭弈韬团队通过“岳麓区区校共建大学生社区创业实践基地”,承接的梅溪湖街道“中学生学业压力及心理疏导”项目就是其一。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他们需要为辖区7所中学提供专门的青少年社工服务。

  去年7月,湖南地区突降暴雨,许多地方受灾严重。彭弈韬团队在长沙德思勤组织募捐活动为抢险活动募集物资,成功募捐到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5万元物资。期间,彭弈韬还组织志愿者为抢险人员理发,安排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在高铁站疏导、安抚滞留旅客。

  而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德雅路社区,彭弈韬团队积极响应政府的“三社联动”,通过努力已经拿下了“青少年德育项目”……

  作为创业先行者的彭弈韬团队引发了学院大学生社工创业的热潮。据悉,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同入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还有6个,如亲子定向越野、青少年篮球培训、共享智能拐杖、拉祜野阔茶文化、3D打印青少年创客教育等,这些项目都是基于社区居民需要,形成了一种“大学生创业项目嵌入社区模式”。

  李浩平说,未来3年,该院将在梅溪湖街道集中投入20~3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在智慧社区、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党建、社区文化建设、农安小区市民化、区校实践育人等方面形成一批成果,培养200名大学生社区创新创业人才,解决了300多名社区困难人员就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