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南京:未来科技城有个木兰村

发布时间:2017-12-29 13: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茹希佳

女创业者们在木兰村开展创业沙龙活动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茹希佳

  ■ 王文文

  驱车出南京城沿双龙大道往南,一路穿过东山副城、东南大学、绕越高速,眼前闪出一派现代感十足的楼宇群,耸立在碧蓝湖水和绿色丛林间,这便是位于江宁区的南京未来科技城。

  每天清晨,从地铁三号线秣周东路站涌出一波又一波戴着耳麦、手捧奶茶上班的年轻一族,他们是这座新城的居民,有万人之多,穿过绿树掩映的林荫大道,出入一座座气派时尚的大楼。大楼内不仅落户了华为、中软等龙头企业,未来网络、3D打印等实验平台,还布置了充满设计感的蛋形会客区、灯笼洽谈区,装点着彩虹滑梯,布艺、藤制、竹子等文艺元素点缀其中。

  休闲时刻,创业者们可以在U湖边的草坪上散步, 在树林里的彩色步道慢跑,抑或在湖边绿皮火车改装的咖啡吧、茶吧“专列”坐坐——在这里,创业就是生活,生活激发创业,是年轻人放飞梦想、逐梦未来的舞台。

  “布局城市未来,产业是先导,科技是核心,载体是基础。”南京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陈国运说,未来科技城明确“一城、两镇、三产业、四系列”新一轮发展思路:重点建设南京未来网络小镇和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构建无线通信、智能制造、文化休旅三大产业链,形成未来网络、未来制造、未来影视、未来旅游四大未来系列特色产业。

  南京三迭纪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80后”辣妈成森平是一位从美国学成归来入驻江宁未来网络小镇创业的博士,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创业,“我们是国内首家研究3D打印药物的高科技公司。”

  听着就很神奇的3D打印药物却是鲜有人涉足的领域,但是成森平却很执着:“创业不能只盯着‘钱’景更要关注改变,我认为我从事的这个事情是有前景的,是能改变行业的,将来能给患者带来好处。”

  南京普杰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贤萍曾经是一名产品设计师,她正全力构建着一个酒店物联网的美妙世界。

  “我们在入驻未来网络小镇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其间,我们的团队研发出一套区别于传统客控系统的新产品——智慧客房系统,首次将微信、智能电视、环境检测、能耗检测、背景音乐、无卡开门等时尚、科技元素植入酒店客控系统,更适合中国酒店的个性化需求。”徐贤萍自信地介绍。

  徐贤萍还希望将智能化延伸到更多的场所,智能病房、智能养老,智能办公室、智能家居等,“坚持技术研发,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新技术新产品的国产化,真正为目标客户解决痛点,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才是公司的价值所在,创业的幸福所在。”

  在未来网络小镇,有个“木兰村”。村支书张秋笑介绍,木兰村致力于打造一个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女性创业服务平台,“计划三年时间打造国内领先的女性创业投资孵化平台,十年免费帮助十万女性拥有一份自己的小事业。”目前,已落地的项目包括互联网餐饮、演讲口才训练营、影视动漫公司等十余个。

  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未来网络小镇是未来科技城的核心,也是南京市首批入选的江苏省级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已吸引各类科技创新型项目1103家,引进高端创业人才3000多人,其中院士4人,国家千人万人计划10人,创业人口2.8万余人。陈国运介绍,未来网络小镇将以“互联网+”为主体,以无线通信、智能制造为两大主导产业,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地。

  在未来科技城版块的上秦淮湿地,依托湿地公园、挖掘秦淮河文化、借题影视剧作的华谊电影小镇已破土开工。“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是集影视旅游、休闲度假、虚拟体验、景区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项目,将成为城市电影文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陈国运说。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