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四川农民工返乡创业 “村里又热闹了”

发布时间:2017-12-28 1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健、陈地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陈健、陈地)隆冬时节,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群富村的一片菇棚里,返乡创业农民工刘贵良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销售旺季备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要求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让刘贵良对创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47岁的刘贵良出生在群富村一个普通农家,初中毕业后,刘贵良像许多中青年农民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方面挣钱,一方面开阔眼界。

  眉山市是四川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市,全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保持在110万人左右。群富村是眉山市最偏远的村之一,交通不便。过去,村里许多农民常年在外地打工不归。“年轻人都走了,村里很冷清,只剩下老人、小孩。”刘贵良说。

  刘贵良在深圳打工从事建筑业,虽然每月能挣三四千元,但与家人长期分隔两地,家里老人、孩子无人照料。几年前,刘贵良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返乡创业不仅能照料家人,而且能干出一番事业。”刘贵良说,他将自己打工攒下的钱一并带回群富村,作为返乡创业的启动资金。

  刘贵良瞄上了蘑菇种植这一项目,因为投资小、见效快,适合他的自身情况。他在群富村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余亩种植蘑菇。

  刚开始,不懂技术的刘贵良盲目扩张生产规模及种类,导致菇类产量不高,质量也不够好。返乡创业的前两年,基本上是亏本经营。

  在当地就业部门的关心扶持下,刘贵良申请到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又学习了蘑菇种植的新技术、新方法,蘑菇产量与品质不断提高。如今,刘贵良一年生产鲜菇300吨,销售额200多万元。

  “群富群富,群富村怎样才能共同致富?”刘贵良认为,一个人致富不是终点,他想帮助群富村的乡亲们一起富裕。从前期培育,到后期采摘分类,合作社都需要劳动力,每天用工人数80余人。

  刘贵良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生产、采摘、后期加工等方面技术培训,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合作社就在家门口,我们农忙时种自家的地,农闲时就在合作社就近打工,增加了收入。”群富村村民黎万贵说。

  四川省是人口大省、农民工大省,农民工总量接近2500万人。四川省就业局数据显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四川农民工大部分流向东部地区,而2012年是一个“分水岭”,当年,四川农民工省内务工人数在历史上首次超过省外务工人数。这一趋势保持至今,选择“留下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眉山市就业局局长朱蜀骥说,眉山市连续多年利用农民工回家过春节的时机,举办“新春回归看眉山”座谈会,邀请他们参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介绍返乡创业政策;当地还开展“家门口创业就业,与孩子一起成长”“一封家书”等活动,用家乡亲情招引返乡创业。

  从2011年至2016年,眉山市返乡创业5.74万余人,创办家庭农场400多家,创办星级农家乐120多家,创办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类企业1.2万余家,带动就业20.5万人。“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创业,村里又热闹了。”朱蜀骥说。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