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2017》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8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见习记者 王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PRICE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的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60.8分,与2015年的59.7略有提高,但各行业、不同年龄群体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养老“第二支柱”、家庭养老的发展不充分。

  该指数调研由中保协联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由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全国首个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指数在36个大中城市,通过网络实名制调查与线下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共回收有效问卷5303份,指标体系涵盖职工养老保险的充足度、稳定度和认知度。

  “这个指数的英文简称‘RICE’,这是不是寓意着我们的职工养老保险储备在未来可以买到怎样价格的养老服务?”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如此评价该指数在养老保障方面的价值。

  《报告》显示,在养老储备水平总体提升的背景下,国有和外资企业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各行业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不同年龄群体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发展不充分,家庭养老的发展也不充分。

  以行业为例。与2015年的调查指数相比,知识型、技术型较强的服务业养老保险储备指数提升较快,排名跃升较大;而房地产业、建筑业、制造业的指数增长偏慢,相对排名下降明显。

  “未来可能没有大规模的流水线了,传统的保障思路可能都会被颠覆。社会保障、商业保险的发展战略会有改变,这将给国家治理政策提供新的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解读《报告》时说。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报告》建议,在设计并推出延税型或补贴型商业养老保险时,应该兼顾考虑不同职工在购买能力和保障力度之间的差异;市场机构在推广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时,应把成本和风险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特别要解释清楚二者与保障水平之间的关系。

  此外,《报告》认为强化个人自我保障是提升养老储备水平的最优选择。主要途径包括:尽早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连续足额缴费;参加企业年金或企业发起的其他养老金计划,或参加企业提供的商业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主动购买各种个人商业保险计划或储备其他资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中保协致力于行业标准和指标体系的建设,通过该指数的研究和发布,既能促进民众形成良好的养老保障意识,推动民生养老保障水平的提高,也能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