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榜单揭晓
12月8日上午,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榜单在北京揭晓。

2017-12-12
中青在线

  12月8日上午,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榜单在北京揭晓。此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举办,该活动由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森思达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公益支持。来自创业教育学界、创投业界和创业青年代表近百人参与了颁奖典礼。

  致辞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董时

  “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当中,“强国一代”能力建设最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创新和创业。”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说,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青年创新创业的要求和希望,创新创业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希望通过联合各高校创业学院、投资人形成系统性引领支撑系统,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为他们实现精彩人生搭建舞台。

  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令博

  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令博表示,如果天使投资以利益为导向,会急功近利让自己非常焦虑。他认为,天使投资人应该以成就别人,未来有可能创造的价值为导向,发现很多帮助创业者实现想法的社会资源以及可能聚拢的资金、扶持政策。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

  十大天使投资人

  (按姓氏笔画排序)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

天使投资人提名奖

(按姓氏笔画排序)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专题片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及提名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上台领奖

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提名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天使投资人、创业青年分享与交流

主持人

十大天使投资人、启迪之星副总经理

韩威

    今天大学生特别幸福,社会上这么多人无私的满怀激情帮助青年人。

    这么多人,这么无私投入,帮助青年人是为什么呢?并不是为某一个学生、某一个项目的最终上市。很多组织,包括中青报、KAB,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够帮助和支持真正优秀企业家。

    什么是真正优秀企业家?这里面最重要考量指标是不是真正能够为他人、社会创造价值。这样积极性越多,我们真正创业企业创新,给社会带来才是真正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而这个才是真正创新创业的本质。

    在这里我预祝青年学生,大家都能够在这样一个创业路上,更多的知道自己是谁,能够找到自己初心,坚持自己初心,能够更多为身边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美好的东西。

获奖代表发言

洪泰创新空间CEO

王胜江

    天使投资关注的是早期项目,特别是年轻人的项目。做投资时,我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是看人,第二就是看方向。从某个角度来看创业是一个不断失败的过程,早期项目创始人的魅力和能力尤为重要,能不能把项目做下去很关键,而考察项目,也是从项目角度来看创业者团队。方向很重要,要把握科技变化、消费升级、消费自信带来的契机。对创业者而言,不论是消费需求还是科技需求,消费需求是应该不断回归的本质。中国每一个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是我们投资人最喜欢看到的事情。

    创业者有三点要注意,第一要学会承担失败,第二要坚持,第三要相信自己。

创客总部合伙人

陈荣根

    我们创客总部说要做一个最喜欢大学生的投资机构还是心里有底的,我们这两年投资了十多个项目,其中也包括中科院研究所的博士生的项目。

    在这些年轻的创业者身上我看到了我在上大学时没有做,也不敢想的事情。作为投资人参与他们的项目,参与了他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也让我有机会获得极大地满足感。

    跟社会上的创业者相比,大学生创业者很愿意来找我们交流,我们确实能够给他们帮一些忙,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我希望做天使投资的我们能做一个桥梁,让这些大学生创业者少走些弯路,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相信他们将来会有非常惊艳的表现。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波

    今天我代表广发证券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投资人对一个项目都有一些判断的原点,这些原点也应该是创业者做项目是需要考虑的几个基本点:满足底层需求、实现社会效益、降低社会成本、满足个性化需求等等。

    就创业团队而言,创始人是否如何能够把你整个团队凝聚在一起,我个人来看,特别看重这个点。对创始人来说,把团队凝成一股绳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而这个团队才是你走出困境逐渐做大的时候能够真正依靠的东西。我们看到几乎所有成功的企业,他们的老板,实际上都是有相当强的个人魅力的。

    在这件事上,除了物质层面激励,精神层面的胸怀、格局也尤为重要,在这些层面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把团队凝成一股绳,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未来创业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天使百人会高级管理合伙人

周洛宏

    今天的创业者很幸福,科技的不断加速进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供了大量的契机,创业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但创业环境好了,并不意味着创业就更容易成功。那些准备不充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而言前景不是那么乐观。

    在我看来,优秀的项目至少应该具备以下4个特质:

    1. 要有优秀的团队;

    2. 要尊重市场,研究市场,发现市场的刚需;

    3. 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尤其是对于那些硬科技的创业项目而言,你能解决了市场的问题,满足了刚需,就能直接产生价值

    4.高门槛的项目:科技创新项目,要能形成技术壁垒;模式创新项目,则应该有超强的运营管理能力。

    优秀的创业项目,还需要选对了投资人。选错了投资人,很可能面临“双输”。选择那些适合自己投资人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比如管理经验和能力、技术验证或市场验证的能力、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市场开拓的能力等,当你缺乏这些成长要素的话,就应该去寻找在这些方面能帮助你的投资人,因为他们注入的不仅仅是钱,更是资本背后你所需要的成长要素:经验、能力和资源,资金仅仅是一个纽带!

红森资本创始人

侯秋生

    决定中国未来得是几千万大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一个民族核心就在这里。在这里我跟大学生创业者团队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大学生创业首先要具备的基础条件并不是物质条件,而是你是否真想创业。

    第二句,对创始人而言,最核心因素是是否具备吸纳各种社会资源的能力。

    第三句话更简单了,要对未来结果有思想准备。刚才也讲了。第一你要接受得了成功。第二要接受得了失败,第三还得接受中间这个项目有一个被并购、被合并的可能性。

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

戴永

    我们清华经管学院联合15个院系共同成立了创业平台清华X-lab,通过交叉行为把四万多在校师生、多专业领域、科研课题关联在一起。四年半时间里,我们累计做的创意创业创新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培训工作已经完成了24000人覆盖。到9月30号入住平台项目1151个,成立团队410个,152个拿到天使投资, 总共累计投资额19亿人民币。

    通过对三年过程当中投35个创业项目的总结,我们总结了“3S”投资理念:

    science,投资基于科学与科技领域;

    scientist,投资基于科学工作者网络;

    solution,为高校老师等提供创业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培养高校大学生创业者类型是什么样的?第一是家国情怀;第二是学者智慧;第三是商业思维;第四是江湖行动。

    这十六个字是我们在实践过程当中认为非常非常有实践落脚点的状态。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

肖毅

    我到学校暑期创业营讲课时,很少分享经验,更多的是跟他们说我创业时候遇到的困难,而不是拿几轮融资。在我看来成功经验不需要和大家分享,之所以能够获得融资,肯定是有多方面资源帮助,社会上创业者是缺人缺钱缺资源,但是大学生缺经验,没有经过真正实践,大学生创业者应该知道现实多么残酷,偶然现象才会变成今天的独角兽,大家看新闻都是谁拿了几轮,都在说成功,很少有人说失败。

    大学生创业者应该知道真正的创业并不像新闻里看到的那样,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从澳洲回国创业再到现在做天使投资人的动力。

中科招商云投汇上海合伙人

袁雪峰

    创业教育里做投资要有耐心,回过头看本来就是金子的人不培养也会发光。我们只是提前帮助他。

    我们能够帮助创业者做什么呢?在我看来,有两个方面比较重要,一个是给他们找圈子,第二个是给他们赋能。

    首先帮助他找到圈子。实际上创业者是相互抱团的,一开始他们什么都没有,但把学校里两万里抓住一百个伙伴放在一起,他们就会相互鼓励,一个人成功他们会相互比较。投资大学生创业项目要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圈子。

    第二帮他赋能。让他们有趋势自信、能力自信与资本自信。天使投资人要帮助大学生创业者看到真正的趋势,十九大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把握未来三十年是科技引领消费升级三十年,未来十年是黄金消费十年的趋势;能力自信,要求他们提前在高校里获得目标,找到自己目标,聚焦目标导向里有爆发力,形成他长在自己身体上的能力。第三个自信叫资本自信。找到真正原创的品类创新能力,在这个品类里是原创的,资本都喜欢投新跑道,不用挤跑道,自己发明一个跑道。

    赋能的这三个步骤对于大学生创业是非常重要机会,对于投资人来讲有两点建议。第一对于大学生创业需要有非常强耐心,五年十年看一个人,早期投人,后期人与项目结合。你可以陪伴他一起成长。

校园VC创始人

殷建松

    做创业训练营一定要教学生正确的创业三观。什么是正确三观呢?

    第一想要想得大。创业者是跟整个世界为敌的。越到内地我发现创业者就是勇气不够。年轻人能不能有勇气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创业者和世界为敌,创业的时候有人嘲笑他、有人拉着他用爱束缚他,我的创业活动里第一条让学生们提出疯狂愚蠢的想法,如果不疯狂不愚蠢怎么改变这个世界。

    第二个是要做好人,三省吾身。经过两年探索我们形成一个产品,校园VC,三个活动是切实能够落地的,真正能够帮助大学生创业者,第一个叫火种节,每个周末都在玩,欢迎大家明天下午来清华来,我们有小程序,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火种节干什么?一群小伙伴在一起,每个人提出自己疯狂愚蠢的想法,组成团队做这个想法,过程当中真正能够体会到扩散和修炼模型。这个产品我们推到了很多高校,帮助大家把每个学生创业激情和勇气拿出来,产生大量项目。

    下一步叫创,帮助创业者切实成长,有加速营方式,每周开一次周会,六到七个,有时候最多15人,开一个周会,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不断进行探讨,过去为什么做、凭什么做。现在我们产品是什么,未来将要怎么样发展。不断形成学习型组织,提升自己能力。

创业青年代表发言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欣龙

    上海泓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宇是我的天使投资人,当时签订协议时,我问他你对我的期望,明年的期望是什么?他跟我说了几个要求,我当时听完我就崩溃了。他给我要求,希望一年之内希望在深圳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第二年新三板挂牌,要做业绩、做出产品。

    我当时听完我说现在团队只有20多人,这件事对我不可能完成。但是当时他跟我说一句话,将没有必死之心,士不可能获胜。

    如果我没有必死之心,带领的士兵不可能获胜。

    现在来看他对我严格要求促成我今天成绩。我再2015、2016年完成了他所有要求。

合伙人孵化工厂董事长

刘伯敏

    “天印梦工场”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韩冰老师是我的天使投资人,这里特别感谢韩老师。说到投资人,我要感谢南京工程学院,为什么我能够有今天创业的状态,更多取决于我的学校南京工程学院,他们对创业特别支持,学校组织去美国学习,20个创业青年中有很多毕业的学生,毕业三四年母校还支持我们。

    我当时在2013年组建了合伙人一起创业。一个偶然机会我们发现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江陵合伙人做三年时间得到了区政府支持。

    我觉得很有做头,去年的时候我全力以赴开展做孵化器。为什么要做孵化器呢?江陵合伙人18创业团队,目前没有一个人掉队,原因是大家抱团创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在一起。

    这种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总结成为以创促创,创业者促进创业,可能更懂创业者。

河南润心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跃龙

    我推荐的投资人是深圳依诺维圣天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炜,天使投资人都是有情怀的,投资了以后没有要给多么大的回报,只要创业者坚持就愿意投你。

    我2010年开始创业,2012年的时候在我们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做全国第一个大学生自创自筹自己运营的创业孵化器。从这儿开始也进入了自己事业转型期,从自己创业慢慢发展成为创业、创新的服务载体运营者。

    目前我们现在在我们河南运营七家自己自营众创空间、孵化器。六家现在是河南省级以上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

    最后我想说的是,因为我的主题是认同现在、投资未来。作为创业者,或者是一个运营众创空间、孵化器,我们成长的时候需要中国青年报、KAB这样的组织帮我们做支持、做梳理,同时树立我们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