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投早期项目就是投人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宛霏

  “面对‘一穷二白’的创业者和看不清未来的创业项目时,天使投资人怎么选择?”

  12月8日上午,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颁奖典礼上,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抛出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选对的人。因为创业最重要的不是项目,而是人。

  “早期项目更要看创始人的魅力和能力。”王胜江喜欢通过项目来间接地看创始人是否有能力独立操作项目,团队是否有向上的凝聚力。他觉得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创业者本就应该“特别轴,特别直,就跟疯子一样地坚持和执着,这样的人往往容易成功”。

  中科招商云投汇上海合伙人袁雪峰也认为,早期就是投人,后期则是看人与项目的结合。对于大学生创业需要有非常强的耐心,“可能要5年、10年去看一个人,投资人也要有调整种子项目的能力,因为大部分种子项目都有短板,投资人就帮助、陪伴他一起成长”。

  “年轻的团队难免会有缺陷,创始人能力不足的地方,可以通过团队搭配来弥补。”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判断一个创业团队能获得投资的标准,是创始人要具备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和江湖行动力。

  在学霸和学渣之间,投资人往往更倾向前者。北京创客帮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伙人陈荣根,就格外看重创业者是否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因为市场变化太大了,你必须随着市场改变而改变”。

  “在工业化时代,主要是批量生产、追求规模。但是信息时代,更多要满足个性化需求。每一个人需求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能抓住其中某一小部分,可能你的创业就成功了。”在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看来,找准方向的公司是很有前景的。

  袁雪峰也表示,创业者要具备敏锐的眼光,找准方向提前趋势半步,找到真正原创的品类创新能力,“资本都喜欢投新跑道,那最强的创业者就发明一个跑道。”

  天使百人会高级管理合伙人周洛宏强调,优秀的项目是要尊重市场、调研市场、解决市场刚需的,应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营利模式。“不要总想着‘羊毛出在猪身上狗埋单’的模式,太绕!尤其是对于那些硬科技的创业项目而言,你满足了刚需,就能直接产生价值”。

  “现在的80后90后将成为未来20年的主导者,这些主导者正在改变经济的形态。”王胜江举例,共享类的项目中国就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不过,“共享单车基本上只剩下两种颜色了,这说明创业竞争加剧,需要创业者回归创业本质”。

  据悉,墨菲资本、万鼎投资、海贝资本、源和资本、北京泰和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客总部、千人计划专家创业、中关村·领创、亮马投资、PNP、酷黑科技、打零工、泰智会、PINTEC、华铁传媒、美团点评、中科生物、信用宝、思创客、波昔尔教育、傲势科技、创头条、智慧云谷云计算、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密乡味浓、奥星电器等多家创业、投资公司参加了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