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不断找痛点打磨项目才有机会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宛霏

  12月9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的10余家企业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进行专场路演后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很多博物馆的展品都是极好的,但缺乏博物感,文物的历史、故事都没有直观的介绍。博物馆应该像一个学校,而不是财主家的仓库!”一位文艺青年如此吐槽。

  12月9日,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北大创业训练营路演现场,一位创业青年就带来了一款“解密神器”,只需在展品下方扫一扫二维码,就会跳出整个博物馆的展品目录,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展品了解它背后的神秘故事,也可以看一段有关这段历史的视频,系统会记录你的阅读,自动存储到你的展品库内。

  这次创博会专场路演上,既有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电力共享等“高大上”的范儿,也有招聘、餐饮、教育等“接地气”的主儿,多位知名风投机构的投资人为创业者进行指点,现场不时爆发唇枪舌剑,吸引了不少参会者驻足,成了创博会上的人气之地。

  “要讲解”创始人李永鑫来自北大哲学系,每到周末最喜欢的就是逛逛博物馆,不断“度娘”、不断下载博物馆App的经历让他很“暴躁”,“为何不开发一款能通用的讲解应用,让冰冷的展品‘开口说话’,就像电影《博物馆奇妙夜》里面一样?”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博物馆陈列的都是有故事、历史的文物,但很少有人愿意去本地博物馆,到国外却都要去博物馆‘打卡’,买些文创礼品当伴手礼。”李永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用户是21世纪的,很多博物馆却依然停留在18世纪。

  “我希望通过互联网改造博物馆,加入智能讲解让博物馆变得有意思,集合用户数据,推出适合不同年龄层的讲解内容吸引用户来观看。”李永鑫说,“要讲解”公号里还植入了衍生文创产品的售卖,每个博物馆都要形成一个IP,如今一线城市相对比较成熟,他们准备主推三四线城市。

  毕业于北大、后去斯坦福大学深造的孟思辰的“魔法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6月,是由北京大学、斯坦福校友联合创立的STEAM科教服务品牌,为3岁~12岁儿童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中国家长大多不知道陪孩子玩什么,所以我和专业团队开发了300节魔法课程内容,涵盖化学、物理、地理、科学等,希望家长通过魔法盒子与孩子在家玩中学。”孟思辰说。

  她介绍,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让幼教需求上升,但幼儿园教育相对比较落后,教师大多为中专、大专毕业生,教育能力和自身素质都无法满足家长的需求。她希望帮助幼儿园进行教师培训,让师生寓教于乐。

  投资人成煜很看好“要讲解”和“魔法实验室”两个项目,因为他比较看重这两个创业者,“文化教育一定是最聪明的人去搞,他们的学历和团队背景都可以。这些创业项目都不是最独特的,都要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只有思路更清晰、综合能力更强的创业者,才有可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

  洪泰创新空间负责人彭云翔说,“魔法实验室的路径是对的,但是她的公司很年轻,商业模式还得再往前跑一跑,让我看到拓展能力和客户群体我才会投。”因为BAT已经基本上垄断了所有的细分赛道,要做到极致才有成功机会。

  “黑科技”是本次路演的看点之一。电银科技创始人国杰追随“普惠电力,自由交易”的愿景,基于区块链开发了电力交易平台PowerBank。

  国杰介绍,PowerBank项目今年6月正式启动,将虚拟电厂与区块链结合,构建了基于分布式储能的点对点电力共享平台,电力交易数据不再需要单独审核,可以更稳定灵活地用电,同时降低用电成本和用电损耗。

  “希望我们可以成为电力行业的Airbnb,将用电费降低50%以上。”国杰说。

  然而,投资人对这个项目保持理性,“PowerBank听起来不错,但是目前来看经济性没有那么强烈,需求还有限。”成煜说。

  此次路演不仅是创业者展示的舞台,也是对“北创营”作为创业孵化平台的一次检验。成立于2012年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全开放公益创业教育与扶持平台,通过网络课堂、开放课程、直播课程、路演沙龙等多种形式服务了超过20万名创业青年,深入服务了超过1万名优秀创业者。

  “在本次路演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具有技术含量的项目,也见到了很多创意无限的年轻人,投资人和创业者可以互相交流学习。”海贝资本负责人邓熙然说。

  北大创业训练营联合创始人荣刚表示,“创业对人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创业要不停打磨项目,积累经验,不断找到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迎接变幻莫测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