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文泽平:创业从“负数”起步

发布时间:2017-12-11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均斌

  当因为拖欠房租而被房东赶出来时,文泽平差点哭了。他背着行李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宿,回想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能输”,这是当时他脑海里全部的念想。

  10年前,这个来自四川达州贫困山村的80后小伙子,考入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入学不久,文泽平就开始借钱养猪创业,他用借到的第一桶金买了80多头猪崽,在父亲打工的广东造了个猪栏,当起了“大学生猪倌”。

  “那时候我才19岁,刚上大学,手机都没有,每天用大学里的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借钱、融资,打七八个小时。”文泽平回忆,自己足足打了4个多月的电话才凑够初创资金,一共118个人愿意借钱给他,最多的人借1万元,最少的人借50元,累计借了38万多元。

  靠着这80多头猪崽,文泽平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荣誉和称赞。“在获得无数荣耀和称赞之后,骄傲与自信让我一度跌落谷底,举债数十万元,变得一无所有。”尝到甜头后,文泽平很快扩大了养殖场的养殖规模,猪崽的数量一度破千头,但紧接着,全国市场猪肉价格暴跌和防疫工作的失误令他一夜之间负债累累,直至交不起房租被“扫地出门”。

  “那时候不是白手起家,是从负数起步。”文泽平心里不甘,窘迫的形势也逼得他不得不再拼一把,他选择了第二次创业,带领一群同样来自贫寒家庭的90后大学生,筹资1.8万元创办了蓝骄电子科技公司。

  文泽平介绍,第二次创业之初,他曾在公园打过地铺,也曾吃过白水面配老干妈,但自己从未想过放弃。如今,他带领的四川蓝骄集团已经从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铺,变成了占地80余亩、员工规模近1000人、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今年5月26日,在创业成功后,文泽平向母校捐赠1600万元,设立“自强奖助学金”和“双创”基金,以奖励和资助勤奋自强的学弟学妹,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点子,挖掘和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从一个贫寒的山里娃到如今知名的青年企业家,文泽平的创业之路走过了整整10年。

  这10年,他的经历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说,时而高潮迭起,时而落魄无常。创业过程中,他感恩社会各界帮助过他的人,“那118个借钱给我的人,他们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和动力;团中央、全国学联‘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荣誉,它给予了我认可;一起创业的伙伴,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陪我走到今天”。

  文泽平说他一直在讲解一个故事,自强的故事,诠释一种精神,自强的精神。“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心境,只要我的自强之心和创业之心不死,我想在创业的道路上离成功不会太遥远。”他说。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