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失信于人 刺字在脸

发布时间:2017-12-11 0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惠滢

  在网上买一件衣服,收到的却是泡沫沙土,是一种什么体验?这是十几年前一些网购者的奇葩经历。这种情况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随着诚信体系建设的铺开,失信成本在大大提高,失信记录会一路跟随——如同古代犯人脸上刺字。

  上个世纪末,中国产生了网购。最初为迎接这个“新生儿”的准备并不充分,谁也没想到它迅速变成了席卷全国的浪潮。短短十几年,网购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对网购的依赖性也在加固。有人调侃说,每天叫我起床的是外卖小哥。有人虽然不认识邻居,但认识小区的快递小哥。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地方的熟人社会已经变成陌生人社会。陌生人社会的一大问题就是失信。比如一些景区的餐馆,自我定位就是“宰”游客,因为几乎没有回头客,而且人流量大,没有口碑似乎一样赚钱。但是,网络时代信息的高速传播和共享,营造了更多人参与评价的口碑。不论是网友的“差评”,还是政府推动的诚信体系建设、企业抱团组建的诚信联盟,都在给失信的企业脸上刺字。

  对于电商来说,没有了实体店的地域限制,全国甚至全球的用户都可能是它的消费者。陕西买家给了差评,北京买家也能看到。如果因为失信失去消费者的话,也会是全国性的、毁灭性的。

  那些还在窃喜于以次充好、虚假交易、刷单炒信的电商,也许一时赚了钱,但干的却是自毁长城、损人不利己的事。特别是企业做大之后,这样的丑闻会令其在竞争中落入下风,无法反转。

  而那些昧着良心赚钱的职业“差评师”,也将会在个人信用上留下污点,随着信用体系的成熟,这些污点同样会同刺字一样跟随他们一生。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建设诚信体系的队伍中,行业的、跨界的合作方兴未艾,发现失信者并“刺字”,还社会一个诚信的清朗空间。

  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失信造成的恶果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有刺字的脸是耻辱的,一张干净的脸才能有尊严地成功。就像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说的,“跟一群正直善良、互相关爱尊重的员工一起合法干净地成功,过有尊严、有信心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