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美青年携手同行创新路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7-12-11 0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欣中

  12月5日下午,刚刚开园一个月的深圳人才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前来参加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的百余名中美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代表。在以崇尚知识、鼓励创新为立意的人才公园里,中美青年创业者一同种下两棵象征友谊的无忧树。

  根据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表的行动计划,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美国国务院共同举办的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于12月6日至7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创业、创新、经济机遇”,旨在促进中美青年创新创业者、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务实合作。

  选择在深圳举办论坛,显示出主办方的务实与用心,正如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所说,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是一座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典型特征的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96万件,占中国的46.6%,在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柔性显示、无人机等领域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

  “让美国青年来了解中国的创新创业,深圳是个很好的选择。”美国国务院全球青年事务顾问安迪·拉本斯说,深圳是一个创新创业如火如荼的地方,有良好的创新土壤、生态系统以及政府的支持,“我还了解到,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平均年龄只有33岁,特别适合年轻人去建立友谊。”

  12月6日,论坛正式开幕。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致辞时表示,创新创业是中美扩大共同利益的重要潜在领域。她希望中美两国的青年创新创业者和企业家通过论坛增进认知,建立友谊,相互学习,成为创新创业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带动更多中美青年一起追逐青春梦想,为发展新时代中美关系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设置了破冰、主题演讲、分论坛、创意展示、创业故事分享会等环节。在主旨演讲时,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分享了他对中美创新创业趋势的观察,在他看来,从模仿到改造,再到创新,一些中国企业的创业产品,已成为国外公司灵感和创新来源,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创新已领先全球。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讲述了如何把一个别人认为是“最烂的想法”变成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回忆创业之初的艰难,内森说,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认为这是一个好项目,一家著名创业孵化器负责人在面试时只听了两分钟就打断了他们的介绍,并用3分钟告诉他们这想法有多糟糕。

  即便不被看好,但内森和伙伴们仍然坚信这是一个好的创业机会。从出租空气床到推出主题早餐,甚至为了获得房主的信任上门当摄影师,他们努力了解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如今,爱彼迎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房源,在中国,大约有1000万用户使用他们的网站。

  来自深圳的力合锐思创始人吕山主持了以“中国创新之路——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15岁随家人移民美国,25岁回国创业,吕山对中美两国的创业生态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对中美创业青年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交流机会,面对面的交流才能促成互相了解,进而理解对方在商业、文化上的思考,最终达成实质性的合作。

  从青岛赶来参加论坛的国版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安波既是一名创业者也是投资人,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他创办了一家专门出口欧美的礼品企业,2008年金融危机后转型科技文化领域,如今,他在国内运营着8个创新创业基地。在他看来,在创新创业领域,无论是理念还是人才,中美双方差距正在迅速缩短,接下来会出现齐头并进的态势。

  谈及中美双方创业者的不同,安波观察到,美国创业者更注重技术,创业伊始就会有意识去构筑竞争壁垒,而中方很多创业者更喜欢追逐热点,关注市场占有率。

  有了创新创业这个共同的话题,中美青年创业者很快就融合在一起,不但沟通无障碍,资源对接更高效。安波告诉记者,短短两天时间,他已经谈妥了4个合作意向,包括投资、产品和服务代理,还有一家美国创业团队提出要入驻他的创客空间。

  来自芝加哥的阿什利·莫伊是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她希望找到合作伙伴帮助她把公司具有防水功能的矫形器具带到中国市场,如果中国有企业家想进入美国市场,她也愿意提供帮助。论坛结束前,她已经找到了3个意向合作伙伴,甚至找到了一个可以协助她在美国的团队一起工作的研发团队。

  安迪·拉本斯告诉记者,此次论坛不仅为两国青年提供了合作机会,还推动了彼此的业务成长,双方的青年领袖和企业家也由此结下友谊的种子,未来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12月7日下午,论坛闭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助理万学军在闭幕致辞时说,创业的路上有美丽的风景也有各种挑战和诱惑,要义无反顾往前走。他以全国“双创”周主题歌《创响中国》的歌词鼓励两国青年创业者,“人生是一条跑道,没有捷径可寻找,锁定目标,努力向前奔跑,没有什么做不到……”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